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创新“军团”正成长

——南昌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5月15日07:5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热处理感应装置、振动给料器防溜焦装置以及自动批量除渣装置等多个改进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据悉,方大特钢今年将实施37项科技攻关项目,研发经费预算比去年增加约20%,预期产生经济效益将超3亿元。

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创新的热情。

在南昌,记者欣喜地发现,曾经粗放式发展的混凝土企业,也意识到创新对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开始主动寻求突破。

3月中旬,南昌辉蝶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与市科技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交流中,主动表达了公司当前在混凝土废浆料再利用技术上面临的难题,希望寻求一种能有效处理废浆的方法,使其变废为宝。

创新,不再只是一种潮流,正成为一种生态。而企业,正在成为南昌创新“军团”中一支日益重要的力量。

“天问一号”探测器采用的空间太阳电池,在南昌经开区企业制造;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航天员佩戴的通信头戴,研发制造于南昌高新区企业;南昌企业晶能光电在国内率先实现硅衬底Micro LED芯片全彩化关键技术的突破;南昌云宜然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的定时定位定量溯源技术,解决了行业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源不确定性难题,对气象预报的精准度也达到了“分钟级”……

目前,南昌市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有224家,其中116家建立了研发机构,覆盖率为51.8%。

“没有研发平台,就引不来高端人才。”南昌市科技局平台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南昌市将通过财政奖补及政策扶持,鼓励企业自建或共建各类研发中心,力争到2023年,推动全市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目前,具体实施方案已制订完成。

在创新能力、创新水平方面,南昌与一线发达城市难以比肩,但作为省会城市,在省内已占据绝对优势:该市汇聚了全省8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70%以上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近30%的高新技术企业。

这些科创力量在赋能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挺进了抗疫战场。前不久,在了解到辖区需要大量人力承担疫情防控消杀任务后,位于南昌县的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将无人驾驶运输车改装成无人驾驶消杀车投入抗疫中。这款消杀车根据采集到的地图数据,搭载200升消毒液,在40分钟内完成对南昌小蓝经开区龚杏产业园的消杀工作。相比单人消杀,效率至少提高了20倍。

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是由同济大学与南昌市政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通过与江铃集团等进行产学研合作,以科技创新驱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近年来,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中科院南昌创新研究院、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华为(南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大院大所、创新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汇聚南昌。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和工业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不断加快。2021年,南昌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9%;全年专利授权量2.38万件,增长32.9%;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06.70亿元,增长46.4%……

南昌,因创新而不断集聚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澎湃动力。(记者 钟珊珊)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