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促科研人员自律 中国科学院发出“诚信提醒”

2022年05月16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记者张保淑)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日前发布《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针对当前科技奖励推荐、申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给出7条提醒,倡导在科技奖励申报过程中的诚实守信行为。

  这7条提醒分别为:提醒推荐单位及推荐人对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反对任何弄虚作假行为;提醒推荐人充分征求所有完成人意见,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排名顺序;提醒推荐单位切实履行审核把关职责;提醒多机构合作的研究成果共同协商申报材料;提醒申报人提供原始的伦理审查结果,反对为申报奖项而临时补做伦理审查;提醒推荐单位及推荐人切勿夸大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示范效果和经济效益;提醒提高自律意识,不主动打听、私下联系评审专家,影响干预评审过程。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诚信提醒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是实现诚信教育和预防惩戒的有力抓手。”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已经以“提醒”的方式连续5年倡导诚实守信行为,内容涉及署名问题、生物伦理、原始记录、在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等,基本上涵盖了科研活动的全过程,以帮助科研人员练好自律内功,持续营造良好的科研学风。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