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国网贵溪市供电公司:首次采用“无人机+涂覆机”为裸导线披“新衣”

2022年05月16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3、2、1,起飞。”近日,国网贵溪市供电公司供用电部组织无人机飞手及带电作业班人员首次采用“无人机+涂覆机”配合对10千伏鱼塘线32号-33号杆的线路开展带电绝缘喷涂作业。

绝缘喷涂是近年来的新兴技术,采用绝缘导线喷涂机器将绝缘涂料均匀包覆在架空裸导线上,现场自然固化,无需加热等处理,喷涂机器人采用无人机遥控操作,自动完成喷涂作业,有效提升架空线路绝缘改造作业效率。

在10千伏鱼塘线32-33号杆之间,工作人员在拉好警示标志、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两台无人机在飞手的操作下将牵引绳吊起,再使用牵引绳将绑在智能涂覆机器两侧的专用“上线带”牵引至10米多高的电力导线,将其固定后,涂覆机自主升空并通过机械臂挂载至导线上,接着,涂覆机滚轮启动运转,以每分钟3米的速度沿导线行走,为裸导线披上全新的4毫米厚的自固化高分子轻质“绝缘防护外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作业,胜利完成线路带电绝缘喷涂,解决了裸露导线的安全隐患,实现传统作业的历史性改变

当天,该公司还组织了12名新飞手开展了“理论+实操”“机器人喷漆”培训,详细讲解无人机的构造、操作要点、应用功能、飞行方式、安全规程等内容。待学员明白设备工作原理后,在龙虎山供电所实训基地,每三人进行组队进行实操练习,从工作原理到实际操作,每一个环节学员亲身体验,现场讨论飞行技巧,分享学习心得。

贵溪地处山区,部分偏远乡镇地势险峻,因外物缠绕、树线矛盾及外破等造成线路故障的问题尤为突出,整改工作迫在眉睫,应用“无人机+涂覆机”进行带电作业,改变了传统解决“绝缘化改造”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停电时间长、施工成本高、改造效率低等线路改造的难题。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深化“无人机+涂覆机”带电绝缘喷涂的应用,提升线路运维质效,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卢玲玲、李江一)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