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江西抚州:税惠纾困 稳市场复元气

2022年05月16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江西省抚州市税务部门采取精准辅导、专班办理、便捷服务等有力措施,推进政策落实到位。政策实施以来,退税减税等支持为广大市场主体传递稳产保供信心,蓄足爬坡过坎动能。

稳生产 促投资延链条

资金是市场主体运行的“血液”,税费支持政策带来的现金流给企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活力。

江西卓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座国际T3设计及建设标准和国标A级机房双认证的数据中心,主要为三大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等提供数据保障和存储服务。

“税收优惠的驱动,给我们布局数字经济产业赛道增添了强劲‘引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明生说,“今年公司享受了466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我们用这笔资金加大运算存储技术探索力度,持续升级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统一调度指挥平台,提升了异地数据中心实时监测和调度能力。”

走进坐落于抚州市高新区的海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各种型号管材鳞次栉比排开、轧机生产设备正在忙碌运转。该公司总经理梁斯豪告诉笔者,公司可年产不锈钢管材5万吨,海利QN1803等新品正持续抢占高端市场。然而,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企业也一度感到困扰,前期各类尖端设备购入和研发制造投入较大、正式投产时间较短,现金流存在不小的压力。

“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真是个好消息。”公司财务主管李巧雄开心地说,“预计公司能享受约1000万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将趁势加强研发生产,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让这笔‘真金白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稳物流 促循环保畅通

“前后三次退税将近600万元,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极大舒缓公司压力。”江西欣盛集装箱综合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熊经理说,受疫情影响,物流行业遭遇运输受阻,该企业面临生产运营成本提高、资金回流慢等情况,资金周转较为困难。

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对接,第一时间为企业宣讲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辅导财务人员填报退税申请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税惠保障物流畅通,江西文安物流有限公司南丰县分公司总经理赖金华也深有体会:“今年疫情对物流行业影响很大,幸好税务部门送来了‘及时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2万元,为我们克服时艰增强了信心!”

稳岗位 促用工助就业

作为金溪县香料龙头企业,江西华晨香料化工有限公司大部分产品出口海外,企业外贸业务份额较大。疫情形势下,海外货款回笼进度不理想。“一方面企业硬性支出需要保证,另一方面回款速度慢,这样一来流动资金骤然紧张,想到几项支出等待出账,心里就发愁。”该公司负责人周国强说。

正当捉襟见肘之时,当地税务部门“点对点”提醒企业120余万元的税款可以继续办理缓缴,周国强长舒一口气:“缓缴的税款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员工工资也可如期发放,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正起到了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也为江西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稳岗用工提供了有力支持。“不断加码的缓税政策,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该公司负责人丁建华说,4月初南城县因疫情实施静态管理,工厂就停工过一段时间,近期又因锅炉设备故障需暂停生产进行检测维修,他为此眉头紧锁。

“接连的状况致使公司可用资金周转腾挪不开,工人的工资几乎都发不出来。”丁建华说,“多亏税务部门的贴心提醒帮助,辅导办理延缓缴纳税款102.55万元,我们总算能喘口气了,公司准备优先保障工人工资,确保检修完毕后顺利复产。”(徐菊兰)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