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新余市二季度6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05月19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5月18日,2022年二季度新余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新钢电弧炉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68个项目,总投资达465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有59个;工业项目有45个,总投资390亿元;渝水区硅灰石产业及绿色矿山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过100亿元;新钢电弧炉升级易地改造项目总投资过50亿元;其他总投资在20-50亿元项目有6个。

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新余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新钢电弧炉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带动该市及周边钢铁延伸加工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千亿新征程、厂城新篇章,爱我工小美、前程更辉煌”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据悉,新钢电弧炉项目位于新余经开区袁河片区,用地约928.95亩,总投资人民币50多亿元。项目计划在2023年建成投产,目标将打造一个低碳环保、技术领先、行业一流的数智化示范工厂。同时,也是新钢公司落实省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承载工程,也是新钢公司落实钢铁产业政策,实现绿色发展的需要。项目建成达产后销售收入预计可达60亿元以上,利税预计5亿元以上,可解决800余人劳动就业。

“厂是一座城,城是半座厂”。近年来,新余市旗帜鲜明提出“支持新钢就是支持新余,支持新钢胜过支持新余”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服务新钢、对接新钢、融入新钢”战略方针,全力助推新钢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厂城融合发展。

在现场除了有6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值得关注的还有刚刚落成的新钢历史陈列馆。新钢历史陈列馆建立在2500立方米高炉炉台上,是“印象新钢”工业旅游路线的第一站。馆内面积约800平方米,馆内有天工开物中冶铁工艺的场景还原,有大量珍藏的新钢历史文献、老照片及老物件,有对新钢发展历程的声光电技术的展示,有大型的数字化的厂区沙盘。

此外,备受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75亿元。主要包括了新余市一中新宜吉高中部项目、渝水区“三校三馆”建设项目、分宜县水上健身中心建设项目、新宜吉示范区科创芯智慧停车场项目等。(王若刚、唐齐)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