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去年达4690亿元

2022年05月1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谷业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18日在京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到1454亿元,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1%;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约18.2%,达到3236亿元。

  白皮书显示,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截至2021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超过2亿片,季度出货量突破1000万片,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含智能手机)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12亿台/套。2021年,国内厘米级应用北斗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的总出货量达到120万片。

  2021年,北斗系统在数字化应用场景中不断发力,北斗应用走进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北斗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定位功能标准配置,国产智能手机可实现1米级高精度定位,正在多个城市开展车道级导航试点应用;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