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江西中烟井冈山卷烟厂:锻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2022年05月1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井冈山卷烟厂持续深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工作举措,聚焦青年员工动力、能力、活力提升,着力锻造一支企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聚焦思想建设,提升青工内生动力。通过持续畅通基层职工与管理层的双向沟通机制,建立班组长、班委与新进大学生对接帮扶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青工的思想动态,在工作上为青工解疑释惑,在生活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有效提升青工的归属感;通过制定青工量化积分考核方案,以积分形式量化青工在岗位履职、创新创造、活动赛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将量化结果作为青工外派培训、岗位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参照依据,推动青工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围绕产、质、耗及创新创造等重要指标,开展专项评比活动,对评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通过班前会表彰、班组看板公告、发放荣誉证书等形式,在青工中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增强青工荣誉感、成就感,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聚焦技术技能水平,提升青工本领能力。持续深化“师带徒”培养模式,建立“师带徒”双考核、双评价机制,明确了培养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常态化跟踪进展,围绕机组生产指标、创新改善等进行综合评价,切实增强“师带徒”“传帮带”效果;收集青工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制定专项培训计划,依托车间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技能技术培训。以项目课题攻关、创新小组形式,组织青工在QC改善、项目创新、课题攻关中勇担先锋;持续深化“以赛促进 以赛促学”培养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设备理论知识竞赛、技术技能比武及岗位练兵等,逐步锻造提升青工本领能力。

聚焦文化引领,提升青工状态活力。建立“青工志愿者小分队”,积极参与解决生产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急、难、险、重”类问题,并协同当地社区、政府部门开展卫生城市创建、孤寡残弱帮扶、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性服务,增强青工责任意识;以“团建带班建”为主要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创新活动形式,通过举办班组论坛、主题演讲、体育竞技、户外团建等活动,不断满足青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激发青工队伍状态活力。

下一步,该厂将坚持“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培养理念,持续深入推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挖掘青年员工潜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李杰)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