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赣州全力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

2022年05月24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5月23日,江西赣州召开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动员大会,对近年来赣州足球改革发展经验成果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进行动员和部署。

近年来,赣州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足球事业发展,积极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全面推广“落实场地、教练、课程和赛事,学习不脱离学校、生活不脱离家庭、交往不脱离社会”的“四个落实、三不脱离”的足球改革发展的“赣州模式”,构建“政府引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校园足球发展格局,推动了赣州足球改革破题。

赣州以校园足球为主体,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根本目标,抓好顶层设计,打出一套足球改革“组合拳”,举全市之力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定南县成立足球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出台足球融合发展规划,确立了“1+2+2+14+N”发展模式;瑞金市出台校园足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构建特色校园足球发展体系;于都县打好足球师资队伍建设的“外引”“内培”新招式,常态化开展足球教练员培训。

赣州主动破解学生家长普遍关注的踢球耽误学习等难题,创新足球梯队的管理方式,把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完全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保障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全市共有17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借助足球场地攻坚行动,该市全力推动社会和学校足球场地建设,全市建有771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538块,社会足球场地233块。紧扣“五大体系”建设,赣州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普及和系统化训练,全市中小学专(兼)职体育老师共有9500余名,其中专职(聘任)足球老师820余名。

2020年定南U8男队在“北体青训杯”全国体校武校青少年足球冠军赛中夺冠;2021年省足协杯比赛赣州U9女队五场比赛全胜夺冠;寻乌县易县龙和信丰县郭楠分别入选U20国家男子足球队和U18国家女子足球队……赣州足球,获得越来越多的瞩目。全市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普”,构建了班级、年级、校内、校际、县级和市级六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足球氛围愈加浓厚。

为持续擦亮足球这张熠熠闪光的“体育名片”,日前,赣州出台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青少年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保障机制基本到位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实现全市足球进校园全覆盖,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明显提升,校园足球培养体系、足球梯队训练体系、U系列队伍竞赛体系、青少年足球发展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五大体系”逐步完善,为国家少年足球队输送2名以上队员。力争到2025年实现各县(市、区)中小学校体育老师配备比达到每百名学生 0.9 名体育老师的标准,全市足球场地到 2025 年完成新建数达 358 块。

从赣州市体育局了解到,该市将紧紧围绕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创建,着力构建以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为龙头,在全市布局于都、瑞金等8个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一中心、多基地”发展格局,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力争到2025年,实现县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和足球进校园全覆盖,“五大体系”建设全面完善,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明显提升,打造市级U系列(U9-U17)青少年足球强队,建立具有赣州特色的校园足球工作机制和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社会足球加快发展,为国家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足球人才。(刘水莲、杨颜菲)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