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德安县税务局组织开展构筑税源监管“三道防线”业务培训

2022年05月2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5月23日,德安县税务局组织开展构筑税源监管“三道防线”的业务培训。培训会围绕“税费业务日常监管要点”“税费种风险防范指引”“中高风险行业管理指引”三方面展开,着力构建“日常管理、风险评估、打虚打骗”三道防线,努力夯实征管基础、严防税收流失、虚开骗税等风险,防止出现大面积、系统性税收执法风险,推动税收执法规范统一,税收治理效能整体性集成式提升。

以深化改革强基础为契机,完善日常监管“一道”防线

加强税费业务日常监管。根据省税务局编制的税费业务日常监管要点,强化日常管理。对于已纳入省税务局征管质量提升系统“一道防线日常监管”的指标,由征管部门负责日常监控并督促基层各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按月通报,对于其中数据量较大的指标,征管股有计划地分期分批组织整改。对于尚未纳入省税务局征管质量提升系统“一道防线日常监管”的指标,由各日常监管要点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监控并结合日常工作掌握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对疑点问题数据进行整改。

以扎口管理强分析为导向,完善风险评估“二道”防线

县局风险管理股负责开展风险扫描和分析、扎口推送风险应对任务,税源管理分局接收到风险任务后开展“一户式”分析和验证。充分利用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对纳税人风险精准研判,结合我局实际,定期开展虚开发票、逃税骗税、少缴纳税款、预收虚收等风险分析。加强纳税人基础信息、申报信息、发票信息等征管信息的日常比对分析,形成风险分析监控“一张网”。

以严查严处强震慑为手段,完善打虚打骗“三道”防线

组织实施分类风险应对。对低风险纳税人由税源管理部门主动推送提示提醒信息;对中高风险纳税人,由税源管理股组织实施团队化、一户式风险应对;对涉嫌虚开发票、偷逃骗税及时移送稽查部门处理。严格落实省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要求,摸清底数,成立审核团队对留抵退税业务进行集中审核,确保退税准确、及时、到位;对已办理留抵退税纳税人按一定比例开展抽检复核,重点审核划型是否准确、是否符合退税条件、退税申请表信息是否准确,对抽检复核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处理。对采取虚增进项、隐匿收入、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及时移送稽查部门处理,严查重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保驾护航。(朱晓婷、范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