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党建引领,打造“四心”宜居美丽封溪村

2022年05月31日10: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推进“党建+宜居美村”创评建设,打造“放心、舒心、安心、尽心”的宜居环境,江西省抚州市东临新区七里岗乡封溪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振兴”的思路,埋头苦干,让封溪百姓的生活拥有强烈“幸福感”。

固本强基,夯实“放心”支部堡垒

以阵地建设为基础,封溪村党支部对办公楼进行功能布局优化,打造出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农家书屋、居家养老、爱心超市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村党支部以“三化”建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队伍,健全完善村级配套组织,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的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五必到、五必访”、“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锻造出一支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过硬的战斗队伍,夯实百姓“放心”的支部堡垒。

修枝剪叶,打造“舒心”人居环境

村党支部以秀美乡村建设为总基调,筹集资金1500万元,惠及五个村小组,全村草地绿化30000平方米,道路硬化8300平方米,形成“一纵四横”柏油马路网;修建排水沟4900米,雨污分流管2000米;油漆外墙面1500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672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4盏;新建公厕2座,休闲广场3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党支部以智慧产业园为依托,通过探索“党建+乡村旅游”新模式,利用村庄的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以乡村慢生活为理念,塑造集休闲、娱乐、采摘、旅游为一体的乡村生活体验圈,打造百姓“舒心”的人居环境。

查漏补缺,筑牢“安心”治理屏障

村党支部以“党建+数字乡村”为抓手,在村内交通路口、村委会、卫生院、敬老院、农贸市场、校门口等人群聚集地安装十三处云监控和云喇叭设备,形成一张巨大监控网。

云监控可实时查看监控画面,对防火、防盗、防溺水等工作具有及时发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极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云喇叭每天定时循环播报预先设置好的宣传信息,如党建宣传、疫情防控、电信反诈、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溺水宣传等各项重点工作,切实筑牢了全村100余名租户、962位村民“安心”的生活屏障。

穿针引线,永葆“尽心”服务精神

村党支部始终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首要目的,以“党建+龙头企业+技术指导+农户承包”为发展模式,建立“双培双带”机制,使农村党员个个变成“技术尖兵”。预计项目建成后,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50万元以上。目前,该村落户企业有金港搅拌站,绿巨人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胥文华钢管出租服务公司等,已为周边50余名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工作的愿景。

红旗支部创评中,乡村振兴正当时。下一步,封溪村党支部将以“红旗”党支部创评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百姓生活“幸福感”,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黄惠婷)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