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广昌路上党旗红

——广昌县建强“战斗堡垒”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1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乡村振兴风鹏举,广昌路上党旗红。

近年来,广昌县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夯实基层组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紧抓组织振兴“牛鼻子”,积极开展“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实施村干部满意度调查、兑现村集体经济奖励政策等举措,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激活“红色引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面红旗聚人心

深挖红色资源富矿、打造红色教育阵地、擦亮为民服务招牌,这是广昌县驿前镇贯桥村争创“红旗党支部”的“组合拳”。去年换届以来,该村党支部充分挖掘第五次反“围剿”中高虎脑战役的红色资源,积极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创建文明新村”党建项目,着力打造红色教育活动首选地和红色旅游打卡点。2021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被列为中组部“全国红色名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森林乡村”等称号。

红旗猎猎引征程,党徽闪闪当先锋。今年以来,广昌县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县129个村党组织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评、在其他领域党组织中开展“模范党支部”创评工作,推动全县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勇争先”,在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该县制定了创评的基础标准和分类标准,将“红旗党支部”划分为“党建+经济富村”“党建+宜居美村”“党建+文明新村”“党建+治理强村”等4种类别,对“模范党支部”突出“忠诚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法治型”等类型制定评分细则,使考评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把“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作为基层党建“书记工程”,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创评成功的集中授牌表彰,对创评不实的,约谈相关负责人。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把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与“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工作有机融合,对于当年成功创评“红旗(模范)党支部”的,直接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创评进一步激活了各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促使全县各单位党组织纷纷亮出实招硬招,开展抓党建、争红旗、创模范、聚民心、促发展行动,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创红旗(模范)的生动局面,掀起双创双评热潮。

“我们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县先进党支部增量明显扩大,中间党支部水平明显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基本消除,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大幅提升,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标杆。”广昌县委书记吴自胜表示。

一个电话听民意

“您好,我是广昌县委民意调查中心的访问员,请问您对村干部饶华标工作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方面的评价如何?是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还是不满意?”连日来,广昌县甘竹镇龙溪村众多村民接到了县委民意调查中心访问员的电话,对村干部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

“作为村干部,我们每年都要过一次民意调查关,满意度低的还要被问责甚至免职,谁都不敢懈怠。”甘竹镇龙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饶华标对此深有感触。在2020年度的民意调查中,他就因村里的农业灌溉用水问题没有解决导致得分较低。2021年,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大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实施了水渠加固项目,全面改善了村里5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状况,在2021年度的民意调查中受到村民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广昌县为全面、准确地评价村干部工作成效,强化对村干部尤其是“一肩挑”干部的监督管理,推动村干部能上能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村干部满意度民意调查机制,发动广大群众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并委托第三方民调中心开展问卷调查,使群众对村干部“干好干坏”有了评判和监督的“法宝”。该县采取随机电话访问的形式,全面调查村干部在政治品德、公道正派、带富能力、服务群众、遵纪守法、总体印象等方面情况,并征求群众对村干部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对其工作好坏有评判权和监督权,给广大村干部戴上了“紧箍咒”。

加强对调查结果的运用,将其作为村干部去留、评功评奖、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对综合满意度分值排在全县前10名的,由县委授予“群众满意村干部”称号;对60分以下的,由乡镇党委进行诫勉谈话;对50分以下的,依照有关程序对村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名群众满意的优秀村干部被优先推荐考录乡镇领导班子或公务员、事业编制,18名村干部群众满意综合分值低于60分被诫勉谈话,6人被立案调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被免职。

广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谢仪梅表示,通过创新村干部满意度调查机制,全县村干部有了沉甸甸的压力,也增添了工作动力,倒逼他们转变作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对村干部的评价和满意度分值逐年提高。去年换届以来,该县有3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6个村荣获“全省文明村镇”称号,4个村荣获“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称号;全县农村信访率逐年降低,广昌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一份“大礼”强动力

“按照县里的激励办法,2021年度我村3名村干部共获得发展村集体经济奖励资金7.36万元,我也获得了2.9万元奖金,大家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更高了。”日前,广昌县杨溪乡杨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名英喜滋滋地说。

去年换届以来,杨溪村村办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植生态稻产业,全村种植面积达460亩,带动17户农户参与公司种植管理和家门口务工,实现人均增收达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该村3名村干部也因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功臣”而获得县里的奖励“大礼”。

近年来,广昌县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村企合作、发展旅游、镇村联动、盘活资源、资产租赁、投资入股”等方法,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2021年,该县12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1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有10个,100万元以上的有 2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考核位列全市第三,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促进了农民增收。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政策,从激励对象、激励条件、受益认定、奖励措施、奖励程序等方面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明确新增经营性纯收入的20%奖励给村干部,最高可奖励8万元,让广大村干部在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个舞台中“干好有奔头、增收有甜头”。2021年,全县共有8个村的37名村干部获得总额近3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资金。

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的村党组织进行表扬,优先推荐参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对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类评先评优对象、优先推荐参加“五方面人员”选拔乡镇机关领导干部和事业编制干部考试,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搅动了全县各村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莲乡”广昌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继续弘扬苏区干部优良作风,始终沿着党旗所指、民心所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勇前行,担当作为,为建设现代化“美丽莲乡·幸福广昌”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桑 辉)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