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闻“汛”而动,党员干部坚守防汛一线

2022年06月04日16: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进入6月份以来,全省迎来一次持续性强降雨天气。6月3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闻“汛”而动、迎难而上,勇当防汛“排头兵”,团结带领群众奋战防汛一线。

靠前指挥 下好防汛“一盘棋”

面对严峻防汛形势,该镇党委立足“防大汛、抗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原则,第一时间召开防汛部署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建立起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全镇23个村(居)党组织严格落实防汛要求和责任,及时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通过“定人、定岗、定职责”,引领防汛抢险各项工作。

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雨情汛情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带领镇、村干部深入防汛一线,切实把灾害性天气预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35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防汛一线,坚守全镇167座水库、42公里河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冲锋在前 当好群众主心骨

在防汛抢险工作中,泗溪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成为带领群众防汛的“主心骨”,争当“红色堤坝”中流砥柱。镇村干部、党员不分昼夜地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突出重要区域防范、重要时段值守和重要环节把控,对辖区内水库、山塘、河道、地质灾害点实时监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6月2日晚,受强降雨影响,泗溪镇镇良田村、城头村、曾家村、中宅村因锦江河靠村而过,水位迅速上涨,存在水位跨堤而过的风险,泗溪镇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前往一线开展河堤巡查、水位检测工作,对河堤周边的群众开展宣传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组织引领 筑牢一线防线

为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泗溪镇切实强化组织调度,主动加强与气象、民政、电力、供水等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迅速组建壮大数支党员先锋队和2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支部联动、先锋带动、干群互动的方式,依托“党建+网格化”体系,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党员、干部、志愿者们纷纷响应起来,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主动入网入格当好防汛工作的指挥员、宣传员、巡查员、后勤员。同时,坚持宣传引导到位,在加强“村村响”、微信群广播的基础上,挨家挨户向村民发布预警信息,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灾、抗灾意识和能力,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

截至6月4日下午,泗溪镇共发布“注意防御强降水”信息100多条,开展辖区内各类风险隐患点排查430多人次。(罗海波、葛文强)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