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广昌县尖峰乡黄坊村: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8日20: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黄坊村以党建引领,从建强支部班子,完善基础设施,壮大产业支撑,强化乡村治理等四个方面入手,凝聚党建合力,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抓好班子建设,强化战斗堡垒 。面对村党支部人才缺乏的困境,黄坊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选任2名致富带头人和2名90后大学毕业生进入村“两委”班子,同时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培养制度,为村党组织建设注入“源头”活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五必到五必访”,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定期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连续多年获评广昌县“五星”党组织,2021年获得抚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完善设施建设,提升人居品质。黄坊村始终贯彻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700 余户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全村改厕工作,实施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解决了黄坊村村供电不足的问题,新建健身广场1个,方便了群众休闲娱乐,建设集镇环城公路,方便了2000余人出行。为改变村容村貌,加大了对村庄环境的整治力度,拆除了“三废”(废圈舍、废厕所、废墙墟),全面整治公路沿线滥搭乱建,清理河道0.8公里,添置了垃圾桶136个,安排了专职保洁人员,负责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垃圾,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该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兴村。油茶种植业一直是黄坊村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全村油茶种植面积1500余亩,品种有“金珠小籽”纯天然古树种、还有新造的经济油茶林,每年可采摘油茶籽2万斤,压榨茶油5000斤以上。为此,黄坊村在油茶上下功夫,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一个油茶产业加工厂,采购最先进的油茶加工设备,为黄坊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便利。与此同时,黄坊村采取多头并进的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建设大棚20余亩,种植虎奶菇、羊肚菌等,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022年黄坊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50万元。

搭建活动载体,健全乡村治理。该村结合广昌县委“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积极打造“党建+治理强村”,以“五微治理”模式提升组织大效能,开展党员中心户集中学习,切实提升党员素质,利用农村微广播分享最新政策知识,定期组织开展“村民夜谈会”,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实行党员代办制,帮助群众代办部分证件和政策咨询,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红白理事会、治安联防队、青年志愿者等志愿组织,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治理实效。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道德红黑榜”,诚信村民积分管理措施,规范了村民日常行为。通过“五微治理”模式,黄坊村党支部在广昌县委“红旗党支部”评比中,在“党建+治理强村”类别中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谢睿彬)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