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信州义警成一景

2022年06月17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清晨7时不到,58岁的上饶市退休职工赵锦缨早早走出家门,步行前往市八小参与“护苗”行动。“只要学校上课,我都在!”她,只是信州区众多平安志愿者中的一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去年9月,上饶市公安局在信州区试点成立义警平安志愿者协会,短短半年多时间便显现出强大生命力,目前已成立包括救援救护、心理服务、矛盾化解等专业化中队在内的17个义警中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问题,同时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

微光成炬,照亮饶城。如今,拥有1000多名义警、近2万名平安志愿者的“信州义警”队伍,成为上饶中心城区平安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更铸就了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试一试”到“全覆盖”

基层警力不足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如何有效破解,目前还没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途径。信州区是上饶市主城区,目前信州公安共有民警431人,工作压力大,特别是在校园安全方面,全区20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人防压力巨大,难以做到警力全覆盖。

“刚开始,我们也没敢想那么多,就是想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开展‘护苗’行动,让家长们放心。”6月14日,协会会长庄涛对记者说。

“90后”庄涛是一名退役军人,喜欢运动、热心公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朋友了解到浙江枫桥等地义警协会相关经验做法后,便萌生试一试的想法。经调研,他们决定在信州公安分局石狮派出所辖区组建“雄狮义警”志愿队,针对石狮学校开展试点工作。该校位于上饶东高速口附近,每天车流量大,尤其是大货车多,给孩子们上学带来安全隐患。穿上红马甲的志愿者分工明确,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学生有序放学、劝阻不文明行为等。一周、两周……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的身影,让家长们深受触动,不少家长主动申请加入。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学校门口的交通乱象短期内有了较大改观。

首战告捷,让庄涛等人欣喜不已,同时也坚定了“好好走下去”的信心。在市公安局信州分局的精心指导下,试点工作快速在全区铺开。协会按该区派出所辖区划分为12个中队,由12个派出所负责人兼任义警中队指导员,负责指导、协助义警中队开展日常工作。协会制订《信州义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所有新注册的平安志愿者一年内服务时间达100小时、且所有培训及活动考核均为合格,方可申请转为义警。

义警,不只在于“义”,更在于“警”。为推进义警队伍规范化建设,信州公安专门派出骨干力量,针对会员开展护校安园、矛盾调解等业务培训,并为他们配备防暴头盔等装备,有效提高了队伍的硬件水平、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

从“候补队”到“生力军”

2月27日,沙溪中队队员李乐飞在回家路上发现一名走失老人,立即报告中队长李建光并一同将老人送到沙溪派出所。民警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匹配出老人信息并联系其家属,将其送回家,前后仅花费半小时;1月13日,西市中队队员姚贵辉、林素珍在市六小“护苗”时接到店主求助:店主与一个客户因琐事发生口角,希望能得到调解。经过他们现场耐心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8个多月来,信州义警从零起步,已发展到现在的12个辖区中队和5个专业中队,触角从“护苗”行动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在对全区206所学校实现全覆盖的同时,信州义警充分发挥群众优势,常态化开展护校安园、法治宣传、夜间巡逻和信息搜集等活动,依托5个街面警务站设立义警矛盾化解工作站,将矛盾纠纷化解的关口前移,推动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化解在小。

各中队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西市中队根据万达商圈流动人口较多现状,积极协助配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调查;沙湖中队根据辖区水域特点,自制防溺水救生杆,常态开展防溺水巡逻守护;朝阳中队立足工业园区发展,专门成立护厂巡逻队;茅家岭中队结合辖区高校多的特点,探索开展校园反诈活动等。心理服务中队中队长吴开利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少年犯罪低龄化问题日趋严重。通过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可以帮助更多青少年克服不良心理、走出青春误区。”

随着时间的推移,信州义警的作用不断显现,在上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信州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感叹道,2021年下半年,信州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未发生一起伤害学生案件和涉学生交通事故,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信州义警功不可没。

从“一束光”到“满天星”

6月13日,周一。7时,信州区义警平安志愿者协会凤凰中队中队长童青春身着制服,来到明叔小学门口,手持引导牌开始新一周的“护苗”行动。手牌举起,车辆行;手牌落下,学生走……在他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在校门外排好队,有序地过马路、进校园。“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有着20年党龄的童青春开心地说。

义警刘礼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名餐饮店老板,为人豪爽、爱交朋友,负责市十二小的“护苗”行动。“爱人说我加入协会后,不管是性格脾气还是做事风格,像是变了一个人。”刘礼银笑着告诉记者,去年刚加入时,他和队员一起上街对商户进行反诈骗宣传,碰到熟人询问,起初还有点不好意思。现在,他穿着义警制服去“护苗”、宣传、巡逻等,每天风雨无阻,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先后有十多名市民加入了协会。

如今在上饶市,成千上万的普通市民、党员干部纷纷加入义警协会,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温暖更多人。西市中队队员吴德东是福建省泉州人,在上饶投资创业,已经生活了20多年,得知协会成立后他毅然加入。

“公安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必须依靠群众才能把辖区的治安维护好,义警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支群众力量。”信州区副区长、市公安局信州分局局长丁成军对记者表示,信州义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松散到织成严密网络,17个义警中队常态化开展护校安园、矛盾调解和法治宣传等活动,及时有效发现辖区内治安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记者 余 燕)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