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构建全覆盖村级监督网络

2022年06月20日09:4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上高县新界埠镇纪委积极推进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把“监督哨”设到群众身边,在辖区16个村(居)、林场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探头”和移动“雷达”作用,构建起一张全覆盖、无死角、接地气的村级监督网络。

  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利用村务公开、监督服务保障平台等,对村里的土地流转、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解答群众关切。同时,村级纪检委员主动走村入户广泛宣传涉农政策,收集了解群众有关诉求,对村级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上级纪委。

  为让村级“监督哨”发挥更大的作用,该镇纪委聚焦监督重点、监督流程等关键要素,采取“集中培训+实地指导”的培训模式,定期对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培训,提升其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该镇还制定并完善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严格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调动村级纪检委员履职积极性,激发监督执纪活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村级“微腐败”,推动村级事务不断规范运行。

  “村级纪检委员与最基层的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具有一线监督、发现问题的优势,能够把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关’。”该镇纪委书记胡峰表示。今年以来,村级纪检委员共开展各类监督8次,收集民情民意20余条,督促整改问题10余个,提建议6个,协助查办案件2个,信访量下降50%。(易奇勋、陈 武)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