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峡江:以干部创先答好“高分卷”

2022年06月21日14: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干部创先是勇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的关键支撑。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将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深入开展“干部创先、勇闯新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解好“五道题”,答好“五张卷”,奋力彰显小县大格局大作为。

突出创先“首位度”,答好“政治卷”。方向正确才能行稳致远。抓紧抓实学习。全面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打造学习型机关活动,通过征文比赛、党建理论研究成果评选、定期读书交流会等形式,紧随时代主题、紧扣发展命题,读书求理、解放思想,以理论清醒确保信仰坚定。入脑入心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制度化载体化,提升打造“峡江会议”旧址、梅元支部等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推出一批红色精品课程,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把峡江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不折不扣落实。把“知行合一”作为讲政治的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峡江落地生根。

搭建一线“练兵场”,答好“发展卷”。练就过硬本领才有大作为。聚焦项目一线练兵。坚持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铆住“两个定位”、主攻“三大任务”、打响“七大攻坚战”,全面融入区域经济大循环,主动对接吉泰走廊、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谋划推进一批交通联通、产业互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生相通项目,持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历练,让干部长知识、增才干。聚焦乡村一线练兵。把乡村振兴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的“练兵场”,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重点打造“三沿”“两岸”“一区”美丽乡村示范带,进一步巩固扩大峡江生态优势,加快实现绿色崛起,让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聚焦防控一线练兵。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干部能力提升的“试金石”,安排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进村组、进市场主体,充实优化网格管理力量和服务水平,共筑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当好群众“服务员”,答好“民生卷”。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心连心”访民情。巩固深化“大调研、察民情”实践活动,创新“联村联户心连心”机制,推行单位联村、干部联户,做到无缝联系群众、遍访民情。“面对面”纾民困。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着力培养“胡唐武式”干部,严格落实信访坐班接访制度,推进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上门问效回访等工作,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实打实”解民忧。紧盯“七位”难题,制定民生实事清单,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补齐设施功能短板,把老百姓期盼的事、认可的事、受惠的事办实办快办好。

凝聚奋进“向心力”,答好“团结卷”。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以严实的责任推动创先。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干部创先,领衔推进重点改革项目,示范带动全县上下“思进思变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以健全的机制保障创先。进一步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全县干部创先、勇闯新路“红黑榜”,把“赛马”机制引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全覆盖建立干部日常实绩档案,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实绩论英雄。以鲜明的导向引领创先。坚持公道正派,不亏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型”干部,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不断凝聚同心同向、实干实为的强大合力。

严守勤廉“原动力”,答好“作风卷”。一刻不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持勤之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工作不落实“六种表现”、干部“十型”作风问题,以及“五多五少”突出问题,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蔚然成风。守好廉之本。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三会一书两公开”“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着力打造基层廉政示范点,收集整理《峡江勤廉故事》,发挥惩治震慑力、制度约束力、政策感召力和文化影响力,让清风正气充盈峡江大地。(黄晋龙、王明)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