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莲花县湖上乡:“小积分”激发党员新活力

2022年06月22日08:29    来源:江西日报

为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莲花县湖上乡从制度创新入手,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以湖上村党总支、江背村党支部为试点,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能添劲。 

定标准,党员日常行为定量化。该乡结合组织建设、乡村治理、景村建设、项目推进、关爱留守人群等重点工作需求,对党员实行积分制考核试点。党员积分由基础分、任务分和奖励分组成。 

定措施,党员积分考核常态化。该乡建立“三比三评一体检”工作机制,即通过正面清单比示范、负面清单比整改、积分清单比成效的考核方式,建立常态化积分体检管理办法,引导党员不断进步。 

给激励,党员作用发挥不断强化。该乡把党员年度积分结果作为当年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推荐优秀党员的重要参考,激发了党员们争当先锋的内在动力。 

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表示,实施党员积分制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提高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党组织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活力;增强了党员的先锋意识,在早稻育秧工作中,试点村党员“带头种、带领种、带动种”;在谋划景村建设中,形成了“党组织引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局面;解决了党员表现评价难的问题,党员积极亮明身份带头实行门前“三包”,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呈现了共治共享的良好治理格局;解决了党员服务群众量化难的问题,提高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关爱儿童活动。(晏建文 罗 柳)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