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比出压力 考出动力

——抚州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年06月24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抚州市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重考核促发展工作理念,以全市“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为契机,把乡镇绩效考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聚焦“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创新“党建+考核+振兴”发展模式,以乡镇绩效考核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把方向,夯实战斗堡垒

临川区在抚州市委开展“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的基础上,增加了“先进基层党委(党组)”的创评,形成临川区基层党建争先创优一盘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该市各乡镇党委以全市“红旗(模范)党支部”创评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乡镇绩效考核助力乡村振兴谋篇布局定方向。

各地围绕乡村振兴要求什么,绩效考核就重点考什么,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乡镇绩效靶向作用,通过科学设定岗位系数,精准“选人定岗”和“以岗定人”,以“考人”“考事”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赋新能,培育过硬作风

崇仁县“季互评”实行“321”工作述职法,通过讲3件满意的工作、2件需要加强的工作和1件不满意的工作、由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测评打分;乐安县开发“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微信小程序,将考核工作搬到手机上,实现“线上打分”“不见面打分”,挤出考核“人情”水分。

抚州市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着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以一流作风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把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作为确保考核结果精准的制度保障,坚持乡镇绩效考核以工作实绩为重点,推行乡镇绩效全过程考核,积极培育干部优良作风,激发乡镇干部工作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出实效。把乡镇绩效考核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始终,通过平时“算细账”,年终“算总账”,全面推行“周通报、月测评、季互评、年考核”的全过程考核方式,确保工作任务时时有提醒,工作成效时时有反馈。

添动力,激励担当作为

抚州市不断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坚持考核结果与奖惩相结合,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机制,实行优胜劣汰,让能者得实惠,庸者受鞭策,切实改变过去那种“平均主义”“大锅饭”的收入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触动了干部的思想,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正向激励树导向。抚州市在考核结果的运用上始终坚持“三个挂钩”,即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与经济待遇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对于乡镇干部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在表彰奖励、评先奖优以及干部教育培训上给予倾斜,同时在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是职级晋升上,优先考虑。全市各乡镇1057名公务员因乡镇绩效考核优秀获得职级晋升。反向鞭策受约束。注重奖优罚劣,针对少数干部存在“躺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思想,导致工作排名持续靠后的,分别给予谈话提醒和调整工作岗位。(谢 华 邱家亮)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