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环绕着中山纪念堂有了一条生态游径

陈 欣
2022年06月2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广州中山纪念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地标,在人们的精心守护下,被养育成为物种丰富的城市绿地公园。

  近日,中山纪念堂创新推出了一条“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人们可以品读“国保”建筑中的历史文化,也能同时感受生物多样性的精彩和珍贵。

  全球最大的中山纪念堂

  占地面积逾6万平方米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广州市民众和海外侨胞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而筹资兴建的会堂式建筑,是广州市近代城市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和地标。在世界各地的孙中山纪念堂中,广州中山纪念堂是最大的一座。

  经过近百年的悉心维护,现在的广州中山纪念堂不仅以其建筑规模、风格闻名于世,也成为一座难得一见的古树密度高、老树资源丰富的城市公园。

  中山纪念堂全园占地面积近6.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在按照园林绿化养护一级标准进行养护的园区内,分布有458株乔木。其中上百年树龄的古树有11株,50年以上树龄的老树达50多株。

  拥有丰富树种资源

  “最美木棉”树龄超350岁

  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园区的东北角,矗立着一株栽植于1669年前后的木棉树,如今已有350多年树龄,被称为“木棉王”。2018年,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这株“木棉王”获得了“中国最美木棉”称号,被誉为全国木棉品种的代表。

  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的两侧,植有目前广州市冠幅最大的两株白兰树。它们树形优美、树冠庞大,四季花开,成双成对。这两株白兰迄今已有110多岁了。建堂之初,本来只有西侧的白兰树原植于此;为配合中山纪念堂对称式总体布局风格,人们又后植了东侧的白兰树。随着日月积淀,这两株不同年份种植的白兰,竟形成了大小一致、形态近似的对植景观,如高大忠勇的卫士守护着纪念堂。它们是古树,更是名木。

  在中山纪念堂园区东南角,还有一株180岁树龄的“树上树”,树荫覆盖面积超过1300平方米。这株古树本体是细叶榕,气生根丰富。经年累月的生长过程中,根成为枝,枝上又生根,枝叶扩展,郁郁葱葱,形似稠密的丛林。

  不仅展示历史文化价值

  也“跨界”呈现生物多样性风貌

  近年来,广州市注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提升。2022年6月,常年展出《以伟大之建筑 作永久之纪念》、展现历史文化遗产的中山纪念堂,又做了一次“跨界”,创新推出了一条融合文化和生物多样性景观的“诗情绿意”体验线路。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和6月5日“世界环境日”期间,中山纪念堂举办了广州市青少年寻访中山纪念堂生物多样性大课堂活动和“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首发仪式。

  “诗情绿意”游径全长约1公里,不仅包含了原有的中山纪念堂,也全面展现了园内多种多样的植被景观。“木棉王”“树上树”“白兰卫士”等重要树木景观也都含括其中。游径设立了“大树医生做体检”“果香满园话丰年”“侦查神器防白蚁”“护佑‘国保’靠天眼”“读懂历史品建筑”“国潮文化来体验”等主题点。参观者可在“木棉王”树下听故事,可游览“树上树”“游龙休憩”“百年白兰”等景点,感受古树林的生态魅力,还可以了解如何给古树做B超等体检过程。

  开发和利用新型技术

  保护文物和生态

  近年来,随着广州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些科技含量高、体验感强的科普教育工具得到全新开发和应用。在“诗情绿意”游径体验中,公众也能体验中山纪念堂最新开发的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

  在管理系统中,中山纪念堂每一株树木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电子身份证。系统通过“一张图”可视化科学管理,实现对园区458株乔木的精准化数据管理、量化评估。同时,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更新、日常巡更和养护工作的分派追踪等全方位智能化管理。

  而被称为文保“天眼”的文物建筑实时监控系统,则可以做到掌握中山纪念堂这个“国保”建筑的实时状况。

  在体验“诗情绿意”游径时,参观者可以通过3D智能导览一图尽览中山纪念堂的乔木数据,精准呈现树木形状、位置、类别等情况,实现了线上“虚拟树木逍遥游,植保知识轻松学”。参观者还能亲身观摩白蚁监测系统。这一侦察白蚁的“神器”,能实现全天候精准监控,及时发现白蚁,把蚁害扼杀在初起时,保护古树和文物的安全。

  “诗情绿意”受到欢迎

  第一批“堂小青”已经上岗

  2022年3月,广州市越秀区 开展了“林长小队”活动,鼓励孩子们各自组队,前往各地与绿色交朋友。目前,已有30余所学校的“林长小队”前来中山纪念堂,举行“能量守护者”主题活动。“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推出后,中山纪念堂也开始招募“堂小青”爱绿护绿志愿者。

  目前,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的第一批“堂小青”已正式上岗。在经过培训考核后,这些10岁上下的小志愿者担任了“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的讲解员。在游径现场,可以听到孩子们稚嫩又充满感情的童声:“几树半天红似染,居人云是木棉花。”“熏风破晓碧莲苔,花意犹低白玉颜。”“鹧鸪声里端阳近,榕树青青荔子红”……这是他们以古诗词与参观者一起品鉴木棉、白兰和榕树。“行走游径期间,我看到了350多岁的中国最美木棉王,古树林里荷花玉兰和白兰花的香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科技感十足的绿化资源智慧管理系统,学习植物科普知识。”来自小北路小学的一名同学说。孩子们还用画笔记录他们的绿色朋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植物写生照记录下了他们畅游“诗情绿意”生态历史文化游径的精彩瞬间。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