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吹响红色号角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吉安市峡江县金江乡梅元村红色名村创建纪实

2022年06月2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金江乡地处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西北部,下辖6个行政村,人口10750人,是一片红色的革命热土,境内涵盖矿产、水利、林业等丰富资源,红色底蕴深厚,打造了集“烟叶之乡”、“中药材之乡”和“红色名村”等亮丽名片。近年来,该乡以打造红色名村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擦亮梅元“底色”、激发党员“本色”、丰富产业“绿色”,助推乡村振兴。

深挖红色资源,擦亮梅元“底色”。魁星阁作为峡江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位于金江乡新溪村委梅元村中心。该乡在用足用好辖区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对梅元魁星阁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通过历史事件、英烈影响、情感升华的“三位一体”展示法,从细节和深度上丰富完善梅元支部旧址的内涵和精髓;伴随着沉浸式体验新场景,让参观者从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增强对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的认知认同。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好红色纪念园、尚武园、历史文化园等红色“三园”,提升梅元红色文化底蕴,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和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梅元魁星阁已接待学习参观团110余个,3000多人接受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党员“本色”。该乡大力培育红色基因传承队伍,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梅元村群众和金江小学教师、学生中培养了一批熟悉乡情乡史和红色革命故事的讲解员队伍;定期开展“梅元精神”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引领广大群众形成人人“了解”红色故事、人人“讲述”红色故事、人人“收获”红色力量的浓厚氛围。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党员服务模式,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当好群众贴心人。

弘扬红色精神,丰富产业“绿色”。该乡乘借“红色名村+乡村振兴”的东风,发挥梅元敢为人先的精神,通过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创建红色文化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康养”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稻花香、锦林、景昊等3个专业合作社,农户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就地务工等多种形式,带动120余户农户就业,平均每户增收1.2万元。目前,全村已发展特色种养殖业1600余亩,其中中药材1000亩、杨梅400亩、烟叶200亩,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宋靖辉、戈强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