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非遗进景区 “景”上更添花

江西省推行“非遗+旅游”深度融合吸睛指数越来越高

2022年06月28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国家级非遗项目婺源傩舞在篁岭景区表演。记者 徐黎明摄

  6月24日,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民间文化艺术节暨2022江西非遗进景区启动仪式在婺源举办。婺源县江湾景区梨子巷非遗一条街、非遗展示馆、篁岭景区非遗夜游等项目给来自全省各地文旅部门的管理者带来难忘的体验感。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当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时,既有利于当地旅游的发展,也有利于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非遗+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我省各大景区增添了新鲜活力,实现了非遗的活态传承。

  婺源4A级以上景区均有非遗项目

  婺源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9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12项,拥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441名,其中国家级8人。作为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婺源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婺源雕刻之乡)、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步入该县江湾景区,牌楼的右边是古戏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徽剧经典剧目正在上演,游客们正津津有味地观看。

  在非遗手工制作室,游客们饶有兴趣地欣赏砚雕大师现场制作歙砚,时不时拿起刻刀,体验在石头上刻字。

  在篁岭景区,一场激情四射的傩舞表演引得游客纷纷拍照,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感受了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

  “太过瘾了。”一名来自安徽东至县的游客说,想不到景区安排了非遗项目展演,真是大饱眼福

  非遗进景区,让文化与山水激情碰撞。记者在现场看到,婺源绿茶、铅山连四纸、横峰葛粉等30余项特色非遗项目集中进行了展演、展销。一名来自吉安的游客告诉记者,这么多非遗项目同时亮相见,简直是一场“非遗盛宴”,令人大开眼界。

  婺源县文旅集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在非遗资源挖掘、保护和培育力度的基础上,按照“文旅融合、非遗先行”思路,推动婺源茶艺、歙砚制作、徽剧表演等一批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和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全县4A级以上景区均有非遗项目、传承人常驻展示。

  “非遗盛宴”吸睛指数越来越高

  在我省各大重点景区,景点的风貌改造、旅游服务设施、游客接待中心宣传册、景物景观中充分融入了非遗元素,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内容的普及和非遗项目的入驻。

  每逢节日期间,鹰潭龙虎山景区都会开展具有非遗特色的文化活动。悬棺表演为观众展示了古越人的墓葬习俗、拥有700多年历史的畲族马灯舞表演风格独特……游客既可以赏绝美丹山碧水,又能近距离接触非遗特色文化。

  “不虚此行,让我们更加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感受其魅力。”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有感而发。

  行走在婺源李坑、汪口等景区景点,游客不经意间就能与非遗进行一次次亲密接触。徽剧、傩舞、灯彩、茶道、“三雕”……总是节庆活动上的“座上宾”。

  “我学到这项技艺,最大的希望就是能传承下去,让游客感受中国雕刻文化的博大精深。”婺源三雕国家级传承人俞友鸿说,政府部门和景区都非常支持非遗传承,自从走进景区后,游客明显增多。

  “婺源的美不仅在于优越的生态环境,更在于深厚的文化积淀。”婺源县文旅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与非遗文化融合后,吸睛指数越来越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非遗项目入驻景区,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也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和文化感召力,为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非遗融入丰富景区文化内涵

  近年来,非遗传承广受关注。一些旅游景区利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规划开发之初就将非遗元素融入其中,一方面推动非遗与文旅相融合,让非遗焕发更加长久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消费升级。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设立制瓷作坊,进行现场制瓷,展示悠久的手工制瓷工艺,游客可亲身体验;龙南市客家酒堡设立酿酒作坊,向游客展示客家米酒的制作过程,让游客体验酿酒的乐趣。

  在现场体验方面,各地将传统技艺和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生产、表演、销售搬进景区,让游客参与其中。

  “好看好吃还好玩。”去年国庆节期间,在布置一新的南昌市新建区美食街,不少小朋友拿着刚用糖吹出来的造型高兴地说。展示现场,石埠挂面制作技艺、石埠米粉制作技艺、大塘清明酒酿造技艺、溪霞吹糖人、大塘东坡肉烹调技艺、松湖米粉肉制作技艺……一个个非遗项目,让市民不仅品尝了美食,还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各大景点,非遗旅游商品受到游客的喜爱。余江雕刻、景德镇手工制瓷、南城麻姑酒、德兴手工铜艺等非遗旅游商品,已成为当地旅游业最具代表性的伴手礼。

  “非遗文化不只出现在古书里、摆设在橱窗中、保存在博物馆,要让它们走入大众视野。”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后,我省将持续做好非遗进景区活动常态化,加强非遗项目和旅游市场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婺源非遗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让非遗文化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