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分宜县税务局:“一把手走流程”让办税更省心

2022年06月28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贯彻落实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分宜县税务局按照省市局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实践活动。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走进办税服务大厅,以纳税人和一线工作人员身份,零距离、全流程感受办税缴费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专业服务,破解业务难题,推动办税流程优化升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征纳诉求响应直通高效。

在二手房综合受理窗口,该局党委书记、局长以一名办税人员的身份,为市民黎明办理了二手房转移登记涉税业务,整个流程仅用了5分钟。黎明感叹:“现在办税真省心,税务局长亲自帮我办业务,让我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提高纳税质效的满满诚意。”

“体验”是措施,“提升”是目的。针对发现的问题,各级“一把手”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第一现场记录、第一视角反思、第一时间处理,在协调解决“难堵痛”问题中,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流程更顺畅。

“办事排长队、盖章多头跑”一度是纳税缴费人心头堵点,针对该堵点,该局在实现办税服务厅进驻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与多部门联合设立服务窗口的基础上,成立党支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党员服务岗和审核审批组,建设线上和线下“龚全珍工作室”,打造 “天工城云大厅”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新模式,持续引导群众使用自助办税机和网上申报,形成“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24小时不打烊、365天都在线、线上线下广覆盖”的办税缴费新模式,推动全县网上办税缴费申报率从去年的96%提高到了99.99%。擦亮“一站式”审批服务名片,推行“一链式”办税和“不见面”审批,新办企业完成初次登记全部整套操作的时间从多天压缩到不到半天,一般审批当日办结,出口退税速度从5天以上压缩到平均1.9天,极大的提升了涉税审批速度。

税务部门借助办税服务厅1号窗口设置“一把手走流程”专岗,让“走流程”领导“零距离”体验和查找出办税缴费各环节不通、不优、不快的症结所在,直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期盼和诉求,以“直达、直通、直办”快速诉求响应机制,实现注销税务登记、发票票种核定、退抵税费审批等高频事项提速。

该局分类整合治梗阻,对原有业务进行梳理整合,在大厅设置“前台导税预审分流区”“简易业务办理区”“复杂业务后台流转区”全程服务路线。在导税预审时,根据纳税人、缴费人不同的税费办理需求,引导其向不同的办税区域分流,实行分流办税以来,平均业务办理时长缩短5分钟。畅通线上“龚全珍工作室”,积极优化线上龚全珍工作室服务举措,着力构建 “纳税咨询线上答复,涉税资料影像上传,涉税业务线上办理,处理结果实时反馈”的“天工城云大厅”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税费服务不打烊,解决纳税人出行受阻、办税不便等困难,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积极贯彻落实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在办税服务厅增设绿色通道,现场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各项业务流程,全过程跟踪办理涉税事项,确保广大政策受益主体“无间隙”享受政策红利。(李小伟、赵志勇)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