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景德镇昌江区连续十二年获评江西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平安县(市、区)”

2022年06月30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从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江西省公安厅《关于2022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综合评价结果的通报》(赣火办字[2022]19号)中获悉,景德镇昌江区被评为2022年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平安县(市、区)”,这也是昌江区连续十二年获此殊荣。

今年以来,昌江区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灾前防范,提升应急能力,科学处置灾情,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及早筹划,结合“林长制”确保防火工作平安有序。始终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织密森林“防护网”,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平安有序。全区88名林长靠前指挥、靠前督导,15名林长制专职护林员靠前巡护、靠前宣传。对“痴、呆、聋、哑、疯、老人、儿童”落实专人看护、申明监护责任,并针对春节、元宵、清明和重大节假日或重要时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法,防患于未“燃”。

加大宣传,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昌江区林业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庄,确保防火宣传走进生活、走近大众。张贴《关于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的通告》200余份,在各行政村村头、村尾均张贴了《禁火令》,发放宣传单、宣传用品10000余份。营造了人人关心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夯实基础,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完善扑救设备设施。各乡镇(街道)确保6台以上可用风力灭火机,100把打火拖把和30把砍刀,对损坏的工具及时补充或维修;建设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扑火队伍。区专业扑火队组建于2005年,该队严格实行军事化管理,为了强化队伍建设,2019年由原来重点防火期集中管理改为全年集中管理,各乡镇(街道)也组建了应急扑火分队,进行严格的实战训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强大的队伍保障。

下一步,昌江区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改进薄弱环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切实把森林火灾降到最低限度,为“建设魅力昌江、作靓瓷都门户,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贡献林业力量。(吴益龙)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