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崇仁:大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 

2022年07月01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崇仁县工商联着力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大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桥梁纽带。

始终下沉企业,调查研究接地气。重视企业真实呼声,广泛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搭建非公人士建言平台。一是开展走访调研。实地考察10余家企业和30家个体工商户,获取一线调研数据,深入了解《江西省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以来所取得的实际成效,为调研报告提供有力支撑。另外,通过走访25家企业,圆满完成向省工商联申报的“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研课题。二是用好线上调研平台。邀请企业参与填写关于社保、融资、用工、减税降费等问题的调研问卷,梳理后形成专报简报、社情民意,提升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参政议政水平。

增强使命担当,服务企业出新招。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解放思想,发挥优势,以勇毅前行的决心和务实有效的举措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全县10462个市场主体(企业3906家,个体户6556家),按属地原则划分为15个乡镇、县高新区、11个社区和县直单位为牵头单位的27个网格。每个网格片区由县领导牵头负责。二是坚持全面覆盖,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11个城市社区、高新区和15个乡镇及县直单位迅速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机制,并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工作台账,将在网格内的所有市场主体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确保了每个市场主体都有一名“一对一”帮扶联系人跟踪服务。三是坚持强化督查,保障对接服务成效。制定《一对一帮扶企业考核管理制度》,与县委督察室、县纪委监委联合组成督查组,明确督查方式和考核内容,以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目标,围绕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创新工作机制,沟通协调增感情。落实落细服务企业相关工作制度,切实推动解决,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一是沟通联系机制。与县纪委监委、县人社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等部门建立了“四方”非公经济企业维权联系协调机制,凝聚各方力量,让法律服务做加法,沟通成本做减法,共建多元化法律服务格局。二是定期座谈机制。依托“大统战之家”平台,定期召集企业代表来参加政企茶话会,非公维权法律法规专题讲座,金融政策解读等活动,旨在了解情况,联络交流感情,提供服务指导。尤其关注困难企业,关心陷入困境的企业家,帮助企业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三是三方联系机制。与县人事劳动局、县企业家协会建立三方联系机制,积极开展三方劳务纠纷协调工作,今年以来共调处劳务纠纷5起,引导非公企业、所属商会开展好集体合同制度推进工程和企业文化建设工程,积极开展劳动关系监测工作。

强化金融支持,主动谋划助发展。助力企业纾困和金融机构自身发展,是实现地方经济、金融普惠、企业发展的多赢之举。一是大力推行“银行+商会+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与金融部门开展银企对接融资洽谈会,协助县工商联园区分会、县工商联巴山商会、县装饰建材行业协会、县家具行业协会、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与崇仁农商银行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总计2.5亿元的授信额度,提振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心。二是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5月23日,崇仁县举行“商联信贷通”银企对接启动大会暨集中授信签约仪式,9家金融部门与18家企业签订授信放款合作协议,签约授信4.4160亿元,实际放款9661万元,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大“施展拳脚”的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黄共和)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