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变换的“战场”不变的初心

——记南丰县太和镇下洋村村支书吴林芳

2022年07月02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吴林芳(右)查看养殖基地甲鱼产业发展情况。地方供图

“离开部队二十多年,变的只是‘战场’,不变的是从一名军人到一名村支书的使命和担当。”吴林芳如是说。

吴林芳是一名退役军人,去年当选为南丰县太和镇下洋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

2000年12月退役之后,吴林芳牢记在党旗下的誓言,始终不忘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一直以来不断求索。2006年回家乡后,通过努力,创办了多家公司。虽然在个人创业道路上小有成就,但吴林芳始终不忘哺育自己的家乡,他希望把忠诚奉献的军人精神融入到服务家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去。

守初心 军人本色是为民

“截至目前,共制止私挖乱建行为13起,保护耕地43亩,完成早稻种植面积826亩,落实一晚种植面积1480亩。”吴林芳说。

上任以来,吴林芳碰到的第一个生产发展难题就是抓早稻生产,而下洋村是南丰龟鳖产业大村,全村耕地面积4024亩,龟鳖养殖1087亩。近年来,龟鳖行情较好,村民都想扩大龟鳖养殖规模。为有效制止私挖乱建破坏耕地行为,吴林芳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逐户上门宣传,详细讲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相关政策;同时,带领村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经常性巡查,严禁挖机下田,严禁破坏稻田耕作层,促进形成了耕地保护的新格局。

善作为 建设美丽新农村

“环境整治工作是惠及广大农村群众的民生工程,必须用心干用力干,下大力气把它干好,改变脏乱差的局面,让大家切实看到乡村的变化、环境卫生的改善。每天看到生活环境一点点变好,心里美呀!”吴林芳开心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村庄保持干净整洁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吴林芳任职以来,通过开展民情走访、抓好日常环境卫生监管、落实房前屋后“责任三包”、开展“清洁家庭”评比等举措,提升了群众爱护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举改变了该村脏乱差面貌。去年以来,该村先后完成了“三拆”面积1500多平方米,遏制乱搭乱建行为17起。

挑重担 乡村振兴立新功

“基础打好了,就应该创新思路,把产业做大做强。”吴林芳说。

为进一步加快该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规模化种植出效益,该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并通过育主体种植烟叶130亩,解决耕地抛荒问题。同时,用好“龟鳖良种第一镇”品牌,主攻龟鳖产业发展。通过各方筹集资金170万元建设了130亩标准化母甲鱼(产蛋)养殖基地项目,利用市场化运作,引进投资主体养殖甲鱼;积极争取8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建设山塘修复加固工程,改建生态甲鱼养殖基地;并争取该县“财政强村贷”项目贷款100万元,与南丰龟鳖头部企业——江西添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商品甲鱼养殖产业,形成以村级集体经济为引领,探索“母甲鱼+生态甲鱼+商品甲鱼”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拉长了南丰龟鳖发展产业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可观效益。

在乡村振兴中,吴林芳努力践行初心,坚守退役军人的本色和士气,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李清)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