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靖安:纵深推进河长制 打造生态“幸福河”

2022年07月02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年开展以来,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高湖镇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纵深推进落实河长制落地见效,倾心倾情倾力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源头治水 岸绿水清

“以前这里的水又脏又臭,两岸到处是垃圾,经过大半年的治理,这里的水变干净了,两岸风景也变得越来越好。”在高湖村古街旁散步的村民江祖兵说。

江祖兵口中的“水”指的是永丰水,是高湖集镇的“母亲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高湖人民。2020年8月,高湖村河长张继荣在巡河时发现永丰水水质受到污染,原因涉及家畜养殖、生活排污等,于是立即向镇政府报告并提出治理建议,当年9月,为了保护好高湖人民的“母亲河”,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开展调研,并筹措资金80万元,启动永丰水河道治理项目,根据河水实际,开展了以“源头”治水为主要内容的“碧水行动”。采取维修堤坝、建设污水管网、家畜养殖分离、水生植物净化等措施对永丰水进行治理,在经过8个月的改造后,永丰水两岸已成为高湖集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长效管水 持续发力

“要想常态化保持河水干净整洁,就要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影响破坏水环境的各种问题,所以开展巡河工作容不得马虎。”高湖村河长张继荣在巡河时说道,他掏出手机登录“掌上河湖”APP,定位、拍照、上传……一连串的熟练操作全程记录了河道实地巡查工作。

自2015年靖安县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高湖镇结合实际,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健全河长制工作体系。全镇配齐镇级河长2名,村级河长7名,民间河长1名,巡查员7名。上半年以来,镇级河长巡河16次,村级河长巡河202次,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各类影响破坏水环境的问题60余件,累计出动机械80余台次,组织人员230余人次开展清运工作。此外,高湖镇坚持常态化巡河治水,严格执行“一月两巡”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集中交办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了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失职追责的局面。

创新护水 同心同力 

“我们正在从治水的思路上求变创新,从原来只注重水环境前提下,结合多种元素,融入水文化、水生态,把永丰水、北潦河和谌源水打造成守护我镇的三条亮丽河流。”高湖镇镇级总河长柳熊表示。

此外,高湖镇河长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创新“河长制+”机制,推动各部门协调联动,综合施策、水岸共治,全面提高河湖治理和保护水平。制定了《高湖镇河湖管护实施方案》等多项规章制度,推动河长治河向“最后一公里”延伸;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推出“河长制+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结合“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普及保护水资源及水利法律法规等知识;开展“河小青”志愿者巡河护河活动,助力河道生态保护工作,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做到护河治水“一条心”。

如今的高湖,每一条河都有河长来管,每一处山塘都有河长来护,每一位河长都行走在治水、管水、护水的路上,这正是他们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下一步,高湖镇将继续做好河湖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华延峰  陈彦妮 彭彪)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