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萍乡湘东区交通助力赣湘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发展

2022年07月04日07:5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湘东区是萍乡的一个市辖区,西南与湖南省醴陵市、攸县交界,是江西的西大门,素有“赣西门户”“吴楚通衢”之称。湘东区境内主要为罗霄山脉丘陵地带,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214.1公里。

  近年来,湘东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强化“建设交通强国”的理念,以“便民惠民富民利民”为主线,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去年该区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入选江西省第五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

  科学谋划布局 统筹推进建设

  湘东区在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有机融合,做到统一布局、统一实施。坚持做到“六结合”:一是与城乡建设推进相结合,完善湘东城乡基础设施;二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推湘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三是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助推“宜居湘东”建设;四是与交通路网整体提升相结合,改善湘东交通状况;五是与赣湘合作相结合,搭建省际乡村交通纽带;六是与“路长制”工作相结合,打造“路长制”的湘东典范。

  凝聚工作合力 明确落实责任

  湘东区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四定”。“定岗定责”:成立了湘东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相关分管区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任务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定时定则”:围绕建设现状、管理模式、养护效果、运营情况等内容,区四套班子领导实行“一月一观摩、两月一考评”,现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做到高位推动、精细管理。同时,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实施现场督导和即时调度,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联合行动,核实建设进展,做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时跟进、全面监督。

  创新投入机制 强化资金保障

  2018年前,湘东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主要靠上级交通运输及公路部门资金支持。为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湘东区不等不靠,采取多方渠道筹集资金。2018年后,湘东区专列“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预算资金,并建立以政府投资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筹资建设模式,迄今共投入资金11.4亿元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落实县道升级改造财政兜底保障。湘东区按区、乡两级8:2比例先后出资1.85亿元推进县道升级改造建设。落实县乡道路面改造财政奖补激励。在省补资金的基础上,湘东区再额外按照30万元/公里标准先后补贴了2110万元。发动群众投资投劳多方参与。群众投资投劳折合资金7800余万元。近三年来,湘东区新改建农村公路分别为226.2公里、261.8公里、296.7公里,实现逐年大幅增加。

  发挥建设成效 强化惠民功能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湘东区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从脱贫户中招聘了150名公益性岗位的道路保洁员、护路员,完成502户脱贫户34.2公里入户路建设,让湘东区大丰村等村的腐竹、白莲等农产品走出大山。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产业发展。改造X803麻山至南坑、新建大沙江环湖路、上大公路等景区公路,助力“公路+旅游”发展。建设X054栗塘至油塘公路,吸引了一批“5020”项目落户湘东。建设新关至油塘公路,助力赣湘开放合作发展。推进“公路+电商+物流”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同时,进一步推动“路、站、运、管、安”一体化发展,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下一步,湘东区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区、产业富民、生态宜居之路,统筹实施工业倍增、城乡融合、生态塑形、民生提档、党建引领“五大工程”,努力建设富强、活力、美丽、幸福、实干新湘东。

  (李旭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