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跨越时空的接力

2022年07月04日07:5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是安源路矿工人运动100周年,本报组织采访团深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地,寻访旧址、挖掘故事、展现新貌,热情讴歌新时代江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的光辉实践。今日起,本报推出专栏“红色追寻 老区新貌——纪念‘三个95周年’和‘安源工运百年’”,敬请关注。

  6月28日午后,暑气逼人,古树掩映下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人头攒动。在二楼,两面大理石墙面上,除了一个个名字外,没有任何修饰,却让游客在此长时间驻足。这是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名录墙,千余人的姓名按照姓氏笔画依次排列。

  3年前,当8岁的章子逸偶然得知自己的太姑奶奶夏香苹的名字就刻在墙上后,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讲解员队伍,作为南昌市“红领巾讲解员”的一员,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讲述南昌起义英烈们的故事。1927年,夏香苹作为南昌当地的学生干部参加了起义,并随军南下,之后,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场战役中不幸牺牲。

  95年前,南昌起义以其独特的历史功勋,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史诗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奋斗前进的生动教材,是人民军队军魂的生动体现。95年来,英雄城传颂英雄事,许多素未谋面的人因南昌起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进行着跨越时空的接力。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工作了30多年的研究馆员肖燕燕告诉记者,自1956年八一馆筹建以来,他们翻山越岭、走南闯北,一直在全国寻找南昌起义的参与者。由于史料搜集不易,当年参加起义的2万余人,到1997年也只确认了104位。肖燕燕清楚地记得,当年,94岁高龄的南昌起义参加者徐先兆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馆内参观,看到自己的名字和老照片时,不禁老泪纵横。

  “随着时光流逝,亲历者渐渐离去。”肖燕燕感慨道,“名录墙上每补充一个名字,都是对英雄的告慰!”据了解,经过近些年的努力,目前追寻到的南昌起义参加者已增加至1066人。

  从南昌起义的历史硝烟中走来,铭记英雄、尊崇军人的传统早已在英雄城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盛夏时节,满目青翠的安义革命烈士陵园格外肃穆。烈士周小宁的妹妹周爱珍来到哥哥的画像前凝视,脑海中哥哥俊朗的模样又清晰起来。“哥哥当年很上进,非常想考大学。”周爱珍说着说着就哽咽起来。

  1979年,年仅20岁的周小宁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没有一张哥哥清晰的遗像,成了周爱珍的遗憾。了解到不少烈属有同样情况后,去年3月,安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为烈士画像。工作人员走访11个乡镇,查阅上千份资料,耐心与烈属、画师沟通,最终为16位烈士还原了相貌,了却了烈属们的夙愿。

  记住是最好的缅怀,尊崇是最有力的传承。在南昌,千行百业共拥军氛围浓厚。青云谱区打造了南昌首个拥军综合体,签约百余家企业门店,让退役军人享受家居建材、酒店、餐饮等多方面优待服务;安义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尊崇卡”,退役军人凭卡可在超市、药店等指定的137个商家享受优惠及便利,当地一家连锁药店还将范围扩大至退役军人家属,连续3年累计优惠近20万元。

  崇尚英雄,当好传人,接续奋斗,继往开来。“今天的大好河山和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愿通过自己的讲解和实际行动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11岁的“红领巾讲解员”张琬诗说。(刘 毅 钟珊珊)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