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一窗一网”打响“兴速办”品牌

——兴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2022年07月04日07:5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半天、零成本完成企业开办各项流程;惠企政策“掌上兑现”,奖补资金一天到账……一系列变化悄然发生在群众和企业身边,这是兴国县全力完善政务服务带来的喜人成果。

  今年以来,兴国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于打造线下“一窗通办”、线上“一网通行”的政务服务,打响“兴速办”品牌。目前,该县176项权力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县本级98%以上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956件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44项高频事项可以“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舒心。

  “一窗通办”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日前,兴国县卓越高级中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娜向兴国县行政审批局送来一面锦旗,对窗口工作人员高效、贴心的服务表示感谢。

  3月14日,王娜匆匆赶到县行政审批局办理营业执照。当天是该公司招生资格申报期限的最后一天,错过了当天,就要等到明年9月才能招生。因为错过了上班时间,王娜非常着急。了解情况后,县行政审批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指导王娜进行网上申请、后台审核,不到两个小时就把营业执照办好了。

  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努力实现企业开办等行政审批事项“一窗通办”。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合并为1个,申请材料由30个减至7个;企业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等业务实现一套表格综合办理;新开办企业可享受首次办理免费刻章,高频事项免费复印、免费邮寄等服务。

  如今,随着资源的整合和流程的优化,越来越多的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集成和办理。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和办理窗口和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此外,该县公积金中心、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及普惠金融各大银行等,均已进驻行政服务大厅,让群众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一网通行” 一次不跑兑现惠企政策

  “惠企政策兑现平台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们信心倍增、壮志满怀,我们要为兴国营商环境点赞。”日前,落户该县的鑫昌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钟振洋兴奋地对记者说。

  3月17日,通过“亲清赣商”平台,鑫昌建筑工程公司实现“即申即享”,提交申报材料后仅一天时间,100万元奖补资金直接到账。当天,兴国县通过“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为72家企业、4名个人发放奖补资金965.79万元。

  “亲清赣商”平台是该县倾力打造的线上政策兑现平台,至今,该县通过平台已发放各项奖补资金1075万元,上线惠企政策50条。“以前,奖补政策兑付要跑不少部门,交各种材料。有了线上平台,我们按要求把材料上传到平台,一次都不用跑,资金就能到账。”钟振洋说。

  据了解,“亲清赣商”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三种兑现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经主管部门审核后通过平台推送至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1个工作日内将兑付资金直达企业,实现全县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窗受理、一站兑付”。

  此外,该县创新招投标方式,建设完成并上线了“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积极探索实施跨区域协同办公发展新路径,打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关键环节,让投标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完成报名、签到、解锁、递交投标保证金、答疑等开标全过程,比线下开标节约一半以上时间。“‘不见面开标’系统的上线,打通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大大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为交易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郭德鑫说。(黄志勇 陈 鹏 记者 唐 燕)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