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省6家企业入选2021年工信部物联网示范项目

2022年07月04日08:0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我省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声纹传感器研发与产业化等2家企业项目评定为关键技术公关示范,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5G技术的智能水表与智慧水务平台融合应用及推广等4家企业项目评定为融合应用创新示范。据悉,下一步,我省相关主管部门将结合实际对入选项目在技术创新、应用落地、政府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优秀成果推广应用,进一步发挥物联网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让我们走进这些入选项目,详细了解他们将带来的先进运用。

  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的电声元器件、电声模组及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整体降噪方案解决提供商;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入选项目:智能声纹传感器研发与产业化

  该项目主要研究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声纹传感器与其他传感器的交互与融合、自然语言识别及处理、降噪、语音识别算法等技术,解决了传统声纹传感稳定性差、信噪比低、语音识别精度低等问题。通过项目建设,形成对声纹传感器的自主研发设计能力,提升我省乃至全国电声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江西山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光传输通信设备、无线通信设备和信息智能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光通信、无线通信等设备广泛应用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四大通信运营商和智慧城市建设。

  入选项目:面向工业多场景5G适配智能网关研发与应用

  该项目将5G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等性能指标通过终端网络切片、工控延时最小化等技术综合协调,实现满足于5G工业互联网要求的网关产品;助推山西晋南钢铁集团、青岛港等项目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解决了现场作业环境复杂、效率低、危险系数高等问题;立足于信息化、工业化的必然需求,为传统企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可靠保障。

  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涉水相关产业链为发展目标,通过智能水表制造、水务大数据服务、水务投资运营、以水为主的环境监测与治理形成了智慧水务的供水、用水、排水的全流程业务环节。

  入选项目:基于5G技术的智能水表与智慧水务平台融合应用及推广

  该项目围绕智慧水务应用突破了地下管网漏损监测方法、多感知物联网水表等系列集成关键技术,通过数采仪、无线网络、水质水压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城市水务物联网”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该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水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提高水务信息化水平,实现水务部门对水资源的实时监测和管理,实现水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

  龙南骏亚精密电路有限公司是研发、生产及销售印刷电路板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家电主板、电脑主板和服务器主板,拥有多层高密度电路板新产品、新技术和智能制造等多方面多项自主知识产权54件。

  入选项目: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电路板智能工厂

  该项目以建设“物联网+大数据”电路板智能工厂为目标,通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典管理思想和电路板制造技术相融合,实现了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和决策智能化,最终起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升能源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的作用。

  江西武大扬帆科技有限公司由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立,专业从事水利专业化、信息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入选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水利防汛监测管理平台

  本项目使用物联网、大数据、BIM+GIS、AI等技术与水利专业相结合,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北斗监测、AI摄像头智能预警、分析等先进手段,开发手机APP终端,达到“可知、可视、可控、可预测”的管理目标,有效提升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及防汛的效率和效能,用新兴科技赋能智慧防汛,为抗洪救灾贡献社会力量。

  南昌市微轲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省内汽车自动化检测整体解决方案唯一供应商,专业从事智慧交通领域“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入选项目:AIoT在农村公路建设与安全的应用

  微轲联建设“四好农村路智慧管理平台”,使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车载机等,采用图像识别、音视频技术和各类传感器互联,实现公路基础设施、桥隧、山坡等巡查养护、实时监测和智能预警;融合5G、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以“一云、一网、一库、一图、一终端”链接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建设养护和运营单位及群众,改善农村公路“人车路”技术和管理现状,保障农村公路规范有序、安全畅通、健康发展。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