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城县洪门镇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2022年07月04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洪门镇创建以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体验区、村级政务公开栏为“第一平台”,政务公开微信群为“第一号”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推动政务公开“上墙”“上网”向基层延伸。与群众交心,突出亮点,由过去“政府公开什么、群众知道什么”改变为“群众想知道什么、政府公开什么”,把公开的主动权交给群众,高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打造一个新阵地,构建多元化政务公开平台

“想了解的信息打开网页搜索就行了,再也不用跑来跑去问,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曹源村村民尧建国说。

洪门镇依托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了政务公开专区。配备办公设备,安排专职接待人员,专门接待、引导群众查阅、咨询相关政策信息;设置报刊栏供群众查询;电子大屏循环播放政策信息;依托线上政务公开,可登录政府门户网站、南城县政务公开网,查阅相关政策文件、政务动态及疫情防控信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方便群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

开好一线交心会,提高为民办事服务透明度

“水稻种植保额标准由去年的700元提高到900元,干部送政策到家,送技术到田,让我对种植稻谷有了信心。”种粮大户李二仂在群众交心会上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建设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洪门镇以村(居)委会为核心,以村小组为依托,以自然村组屋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定期组织开展群众交心会。

各村坚持“三个公开”原则,即会前公开征集会议议题、最新政策,会中公开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困惑,解读最新政策、答疑解惑,会后公开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做到月月有主题、村村有安排。同时,结合当下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选题,把交心会开到屋场一线、田间地头,传递政府的声音,用心倾听群众心声、听取群众意见、化解群众纠纷。交心会上村“两委”干部与群众代表围坐一起,促膝而谈,村干部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土话”把“三农政策、代办事项、办事指南、反诈骗知识”等一一讲给群众听,拉近了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一个特色点,提升政务公开文化传播力

洪门镇依托文化底蕴深厚、水域资源丰富优势,运用“政务公开+文化旅游”模式,围绕“红色+古色+绿色”,打造洪门镇文化展示馆,深度挖掘洪门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运用投影,图片及一些旧物件,还原洪门文化的千年历史,传播和弘扬洪门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洪门文化。

利用政务公开专区的电子阅报屏、政务公开微信群、党建廉政文化广场、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媒介,通过图表解读、画册宣传、音视频推送等多种形式宣传洪门镇旅游资源,以文促旅,以文塑魂,不断吸引有志之士返乡创业,绘文化画卷,谱写洪门镇经济发展新篇章。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