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赣南苏区振兴十周年】

江西宜黄:非遗禾杠舞“舞出”新活力

2022年07月0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7月4日电(时雨)夏季夜幕降临,在江西省宜黄县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三五人群手拿禾杠和柴刀跳着竹杠舞,在宜黄县,这个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禾杠操已成为当地广场舞的流行新时尚。

说明:宜黄民众展示禾杠舞。(本网资料图)  人民网 时雨摄

宜黄民众展示禾杠舞。(本网资料图)  人民网 时雨摄

禾杠,即挑柴火、禾杆用的竹杆,为便于穿插两头削尖。据了解,宜黄县禾杠舞是山民在砍柴时利用禾杠与柴刀,和着山歌击打节拍,且歌且舞的一种民间舞蹈。这个流传于宜黄县全境及周边乡镇以镰刀敲击禾杠的民间舞蹈,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早先是用来驱赶山间野兽,自娱解乏,随着时间推移,发展成为表达丰收的喜悦以及年轻男女爱情的舞蹈。

宜黄民众展示禾杠舞。(本网资料图)  人民网 时雨摄

宜黄民众展示禾杠舞。(本网资料图) 人民网 时雨摄

早在2014年,宜黄禾杠舞就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了更好的推广与传承,宜黄县把禾杠舞进行改进,动作简单易学又有观赏性,禾杠舞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舞出”新活力,成为宜黄人民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