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赣南苏区振兴十周年】

江西赣州:经济发展强势 追赶势头强劲

人民网记者秦海峰
2022年07月07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产业基金扶持告别“一矿独大”、主攻工业挺起经济脊梁、税收优惠送上门让企业发展信心倍增……近年来,赣州各地把产业发展作为苏区振兴之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江西省平均水平,追赶跨越势头日益强劲。

彻底扭转“一矿独大”

近日,位于赣州市定南县的江西赣悦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窑炉正式点火,标志着该公司太阳能玻璃生产能力和规模效益将实现双翻番,公司总产值将实现20亿元。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中央部委对定南对口支援的力量。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中央部委安排对口支援定南的单位,今年初,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挂职定南的县领导协调下,定南县委县政府与与赣发投、上海优势资本共同设立了定南第一支工业产业基金,筹资1亿元专项扶持江西赣悦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公司资金发展难题。

产业基金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以赣州发展集团为例,近年来,该公司围绕“赣州市级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服务平台”定位,紧扣赣州“1+5+N”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在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六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推赣州市工业倍增升级,实现了从1.0版到2.0版的“六大”蜕变升级。

目前,赣州发展集团已成为赣州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赣州市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已完成“1+2+N”的架构搭建,管理规模达142亿元,通过产业基金带动落地项目投资超百亿元,预计未来三年产值达200亿元。

在中央部委对口和产业基金的支援支持下,近年来,定南县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彻底扭转了“一矿独大”、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双首位产业,现有电子信息企业77家、新材料企业78家。

挺起经济的脊梁

近日,在龙南市江西嘉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忙碌施工的人员、往来穿梭的车辆,无不传递出园区建设发展的浓郁气息。该公司在投资20亿元的一期工程尚未完工情况下,又追加投资10亿元,同时上线二期标准铜箔项目。

几乎在同一时间,江西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二期项目也正式开工。作为在龙南投资额史上最大、面积最大的项目,佳纳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仅九个月就实现项目一期投产,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00亿元。

工业是龙南经济的脊梁。近年来,龙南聚焦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双首位产业发展推动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同时推动家具、玩具、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推动主攻工业倍增升级,龙南提出并打响“龙易办”营商品牌,让企业和群众在龙南办事“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2021年,佳纳、天奇等“50”项目开工建设,祥益鼎盛、亿铖达等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双首位产业并驾齐驱,培育形成PCB产业群、PCB装备制造产业群和电子化学品产业群,首位产业集聚度64.68%,目前园区规上企业达到174家。

今年以来,龙南市又紧扣数字经济和营商环境双“一号工程”,推动2025年数字经济营收超300亿元。目前,已上线开通全国首个县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电子信息行业二级节点,高标准建成5G智能科技园,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获评全省首批5G产业基地、数字经济集聚区。

税收优惠送上门

“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大礼包’。”日前,全南县园区企业江西络鑫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何辉接受采访时说。

该公司具有行业最齐全产业链,涵盖SMT贴片、注塑等全工艺流程,是细分领域全链式的领军企业。2013年1月,财政部等联合发文明确赣南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络鑫科技落户全南后,当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将相关政策第一时间送到企业,将企业纳入享受范围。

何辉介绍,正常情况下,公司每年要缴纳的所得税税率是25%,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税率降到15%,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自公司整体从大湾区“迁”来后,已入选赣州市“映山红金种子企业”;在全国率先研发生产4屏同显工作站、11口扩展坞,研发人员占比10%,研发投入强度保持5%以上,已授权专利达100余项,成为业内拥有知识产权最多企业之一;引来戴尔、宏基、飞利浦等知名企业与该公司战略合作。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让我们加力投入、安心研发有了底气。”何辉说。截至目前,该县已有群英达电子、大吉山钨业公司等20余家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共减征企业所得税两千多万元。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