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听取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易炼红主持

2022年07月24日07:31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克州阿克陶工作,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江西贡献。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教育引导全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推动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充分发挥江西丰富悠久的农业文化优势,加快发展农遗事业,为保护传承世界农耕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江西贡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的重要贺信精神,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精心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等活动,培养引进更多互联网企业,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更加强劲的“数字引擎”。要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持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高管网治网水平,助力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的重要贺信和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重要回信精神,充分挖掘江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和研究阐释,着力推动文博事业发展。要高水平推进文化交流,以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契机,积极参与中华文明展示工程等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加快推动赣鄱文化“走出去”。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重要贺信和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重要回信精神,积极拓宽江西青年参与国际交往渠道,不断扩大青年国际交往,更好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要精心办好第十八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全面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为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赣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持续提升赣台合作水平。

  会议听取了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全面建设勤廉江西。要坚持省领导带队的好做法,认真开展分管领域巡视反馈,切实形成从发现问题到整改问题的工作闭环,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着力建设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魏星)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