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2022年07月25日10: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业、争一流的动力,扎实推进红十字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悟初心,弘扬文化

坚持把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创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感悟崇高情怀、坚定理念信念,动员党员干部持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凝聚“小单位、大作为”的昂扬斗志。

着力建立健全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和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在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人道救助及应急救护培训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将“红色基因”积极植入志愿服务项目。

强服务,践行使命

围绕红十字业务工作,以志愿活动五进(“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为重点,致力“党建+志愿服务”全面开花。

一是服务体系构建全。加大宣传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积极吸纳致力公益事业、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队,培育有责任、讲党性的党员为队长,有条件的服务队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截至目前,东乡区红十字会下辖有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红十字服务总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等五支队伍,为保障全区安定和谐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志愿服务暖人心。常态化组织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多次进社区、乡村、养老机构开展老年健康义诊、老年介护服务及科普宣教活动,打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服务老年群众,将“温暖”送到老人心田。积极开展重病贫困家庭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患病儿童申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公益金。启动“博爱送万家”活动,对结对帮扶困难户、器官捐献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对困难群众进行人道救助,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组织关怀护“幼苗”。与东乡三中联合设立心理救援室,不定期开展摸排、走访,掌握青少年心理状况,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心理援助服务,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多次走进校园、社区、乡村、通过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情景演练施救方法、现场教学心肺复苏的方式向学生、家长、群众普及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助力抗疫献力量。积极组织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核酸检测、防疫消杀、值卡守点工作,积极助力疫情防疫。

重实干,创建品牌

积极推进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报到,落实“一包五帮”制度,深入社区及居民小区,及时发现掌握广大群众的愿望要求,对小区管理、矛盾纠纷、治安管控、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志愿帮扶。

全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育人”“惠民”,整合各种资源及志愿者力量,着力推动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广泛开展传播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持续移风易俗、活跃文化生活、组织关心关爱活动,激发党员志愿者热情,打造志愿者服务的特色品牌,让党旗在乡村振兴的新天地上高高飘扬,让红十字精神在基层熠熠生辉。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