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抚州市东乡区开创城市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2年07月27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抚州市东乡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行动,通过将党支部建在小区网格、设置网格“三长”和推行“邻里会商”机制,推动党的领导向城市基层治理延伸至“最后一米”,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针对党组织覆盖在小区网格存在盲点的现状,东乡区将居住在小区和物业公司的党员聚集起来,组建网格党支部。摸清家底,通过上门查找、党员报到等方式了解小区党员信息;建强班子,吸纳业委会、业主代表、物业公司等优秀党员组建支委会;选优书记,采取社区推荐和党员自荐的方式,把政治过硬、威望较高、责任心强的支委选为支部书记。全区共在18个小区网格组建党支部,汇聚党员395名,成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

  “三长”体系优治理。组建网格党支部后,根据居住情况划线包片,建立将支部党员设岗定责为网格长、楼栋长和单元长的“三长”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网格“三长”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系,入户摸排宣讲等“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宣传上级政策,全方位跟进、回应群众诉求,架起居民和网格支部间的“连心桥”。目前,全区网格“三长”骨干队伍达360余人,已收集居民意见建议678条,协调解决问题440余个。

  “邻里会商”解难事。该区由网格支部召集,邀请包片单位、社区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派员参加邻里会商。支部根据业主意见建议形成议题,每两周召集会商,遇有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会商所形成的决定,划分责任主体、明确解决时限、实行结果公示。通过“了解诉求、分析研判、议事会商、落实问效”四步曲的工作闭环,打通社区居民的幸福循环,一年来共协商问题468件,协商认可率达98%以上。(邹永辉 吴 璇)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