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抚州东乡:“党建+”奏响经济富村最强音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2年07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三年时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收入从5万元到270万元,持续壮大蚕桑主导产业的同时发展木耳、鳜鱼等特色种养产业……近年来,抚州东乡潭江村以“党建+”奏响经济富村最强音。

潭江村具有几十年养蚕的传统,借助蚕桑产业特色优势,该村争取到了江西省蚕桑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从1994年以来,研究所连续近30年至少下派1名专业技术人员全年驻村指导,为全村发展蚕桑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发展模式,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按照“党支部+产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党支部书记为牵头人,由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为组成人员,自筹资金75万元成立了东乡区兴潭蚕桑专业合作社、潭江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500余亩集中流转土地打造成为高科技养蚕示范基地。

紧紧依靠主导产业和特色种养,村委会还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强链、延链、补链行动,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持续壮大蚕桑主导产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木耳、鳜鱼等特色种养产业,积极兴办设施农业、现代观光农业建设示范项目,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由2018年的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270万元。

近年来,针对“僵蚕”在医药领域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潭江村党支部与江西国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潭江村技术工作站,成功将传统“丝蚕”养殖转型升级为年产200吨的“僵蚕”养殖项目,拓宽了发展的新路子。

该村还主动迎合市场需求,新增果桑园、生产桑葚酒,以农旅融合模式吸引游客采桑果、品桑茶、饮桑酒,让游客乐享乡村游,使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

村民吴美顺对村子这几年来的发展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以前,吴美顺家里种植了20亩桑树养蚕,但一直缺少专业技术,又不会经营管理,收入基本上只够维持生计。这几年,通过潭江村党支部针对性研究谋划,吴美顺把近10亩蚕桑改为果桑,并借助党支部举办的“五一”桑葚采摘节,不仅把2万斤桑葚销售一空,还卖出了2000斤桑葚酒,年经济收入超过12万元。

村集体经济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富了本村村民,还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100个,每人每年增收2万余元。

坚持把民生福祉作为产业兴旺的落脚点,近年来,该村以完善村内各项基础设施为抓手,把村级集体经济和跑项争资融合起来,先后启动了道路硬化、灌溉沟渠清淤治理、村庄人居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并充分利用党建书屋、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定期开展各类文艺活动,让群众的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