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丰富养老模式,打造温馨家园

2022年08月0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西省上高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开展“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动,不断丰富养老模式,大力推进“党建+乐龄中心”等农村互助式养老新模式,为老年人量身打造梦想中的温馨家园。

夏日炎炎,在上高县塔下乡天山村的幸福食堂里,不少老人吹着空调吃着午餐,“听说下午文化馆来咱们这表演节目呢!”老人晏贱苟兴奋地说道,“自从开设了幸福食堂,不仅管吃还能玩,每天和老友聊天下棋,晚年生活也乐陶陶。”

这只是上高县农村“党建+乐龄中心”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多次开展调研工作,全面摸清底数,优化布局,现已建成131个幸福食堂,投入资金达1253万元,覆盖全县建制行政村的70%,惠及老年群众1348名。同时该县立足基本生活保障和照料需求,重点打造省、市、县示范点建设,对幸福食堂现有服务功能区进行优化调整,对房屋、场地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增加医疗康复设施、增强基本照护能力,重新改造提升32个,路面扩建面积达600平米。

该县以奖补方式推进幸福食堂持续运营,奖补资金以县乡4:1比例按月据实拨付,乡镇负担部分由县财政统一代扣。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装智慧监控设施,建设幸福食堂运营监管平台,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其进行监管,县民政局定期到监管平台调度数据,查看幸福食堂运营情况,实现了幸福食堂网络化、智能化监管。

“后面帮我剪短一点,前面留长一些。”晏祖国老人举着镜子左右端详,指挥着前来进行志愿服务的理发师小刘,“没看出来,这群老人家还挺爱美的。”小刘便是上高县民政局定期组织的志愿者之一,已经为老人义务剪发两年多了。

为让养老服务更贴心、更暖心,上高县民政局推动各乡镇吸纳当地中老年妇女参与照护,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带动本村人员增收;定期组织志愿者对老人进行生活陪护、精神陪聊,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此外该县还推进家庭医生与60岁以上老人签约,开展上门健康指导,帮助老人解决居家医养需求。通过“嵌入式养老”模式,打破传统异地集中养老的传统模式,更大程度地还原和延续农村本地老人的生活方式,满足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农村老人“家门口养老”。

该县不断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落实农村分散特困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护理等救助供养制度,以集中供养统一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补助,截至目前已发放264.798万元补助,惠及全县508名分散特困人员;与此同时该县建立实施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县、乡、村、组、邻里“五级联动”定期探视巡访关爱制度,仅2021年探视巡访1.2万多人次,实现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全覆盖。

该县还通过与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协议合作等方式,以幸福食堂为平台,组织家庭医生为老年人开展重大疾病巡诊、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今年1至6月累计巡诊5000余人次,补充完善老年人健康档案3000余份。(易奇勋、彭辉)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