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黄:“三式”管理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2022年08月0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单一、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推行党员“定岗式”“候鸟式”“亲情式”等“三式”管理,探索出了一条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新路子,激发了农村党员活力。

“定岗式”管理,推动无职党员担当作为

该县全面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从党员乡贤、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推选出“党员中心户”。明确“党员中心户”当好理论政策宣传员、党内活动组织员、双带致富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人居环境监督员、关怀帮扶联络员,在拆临拆违、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服务帮办、城市“双创”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并形成“党员中心户”充当“红色店小二”“网格平安书记”等特色做法,为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目前,全县在农村设立“党员中心户”883名,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实际问题3600多件,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代办事项300余件。

“候鸟式”管理,促进流动党员有家有为

针对农村流动党员难管理、党内活动难开展、党员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建立在家党员联系外出党员制度,620余名农村在家党员与1798名流动党员结成联系对子,掌握外出党员在外工作、生活及学习情况,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和党组织凝聚力。通过线上会议,每月组织流动党员线上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开展专题学习、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活动,鼓励流动党员争当形象宣传员、致富信息员、招商联络员,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引进项目技术和各类人才。今年以来,通过发挥流动党员牵头搭线作用,获取项目信息130余条,成功引进各类企业15家,关键技术40余项。

“亲情式”管理,激励老党员老有所为

该县制定《宜黄县党内关怀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老党员服务机制和走访慰问制度,加大对生活困难老党员的帮扶工作。在每年“七一”、春节前夕,对全县老党员进行集中走访慰问。充分发挥老党员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资源优势,采取主动联系、上门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向老党员问计询策,听取意见。鼓励老党员发挥自身余热,积极参与村务监督、矛盾纠纷调解、城市“双创”和各类传帮带工作。在今年春节和“七一”期间,该县共走访慰问老党员180余人,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200多个。(甘冲)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