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打造宜居宜游乡镇样板

2022年08月09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以前镇上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游客不愿意来。现在镇里搞美丽乡镇建设,每月都要评比‘清洁家庭’,‘脏乱差’现象消失了,村子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靖安县璪都镇港背村村民包先生高兴地说。美丽乡镇建设让港背村从昔日破旧的省级贫困村,蜕变成今天美丽繁荣的示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先后获评江西省AAA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港背村的美丽蝶变,正是靖安县开展美丽乡镇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美丽乡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靖安县立足美丽乡镇“四美”建设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为抓手,制定出台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美丽乡镇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及推进措施,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全省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和全省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其中,靖安县宝峰镇、璪都镇已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并获命名,仁首镇、三爪仑乡、官庄镇已创建江西省卫生乡镇并获命名。

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环境美”

“现在村里的路又平又宽,垃圾有专门地方倒、有专人管,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啦!”近日,仁首镇大团村7月党员学习议事日活动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起垃圾处理的变化。仁首镇党委书记漆毛毛告诉笔者,仁首镇创新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党员议事日等党内生活制度有机结合,每月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安排镇干部每天在片区进行环境“随手拍”,对片区内的环境问题、第三方保洁公司履职情况等第一时间拍照曝光、督促落实。镇财政多方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专用于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做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为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靖安县早在2012年就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2017年启动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和全省农村环境整治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截至目前,髙标准完成“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27412户,无害化普及93.64% ;启动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建设,实现集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7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新建9套乡镇断面水质自动监测、20处污水流量监测和116处河岸视频监控设备,全县各乡镇建设红绿灯等交通管制设施20余处,集镇农贸市场全部进行标准化改造并加强日常卫生环境管护,集镇环境基本实现“清爽干净、清洁卫生、摆放规整、井然有序”。

全面提升乡镇功能,实现“生活美”

“中午有人上班真是太方便了!”高湖镇棠棣村李女士在高湖镇便民中心办理宅基地业务时忍不住为错时延时服务点赞:“以往办理业务很难找到合适的时间,上班没空去办,下班没人办。现在有了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办理业务方便多了!”据悉,靖安县各乡镇严格实施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每个工作日上午11时至下午14时30分准时提供错时服务,统一安排人员值班值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

为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向村居拓展,靖安县建立“1+8”便民服务体系,即1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8个便民服务村级代办点,成立“帮代办”队伍,服务区域覆盖7个村,1个居委会,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务。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特设“有求必应”专区,群众向代办点提交的材料由专窗“一窗受理”,再由代办点将受理结果反馈给群众。充分发挥村级代办点的地域功能优势,延伸审批服务触角,提高便民举措效能。同时,着力打造和改善便民大厅服务环境,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通出入大厅“绿色通道”、健全配套硬件服务设施、修建轮椅辅道、提升现场办事体验、支持多种缴费方式等一系列适老化改造措施,配备爱心座椅,雨伞、老花镜、急救箱、饮用水等用品,在显眼位置摆放指示牌、办事指南、宣传资料方便群众阅读,让群众感受暖心服务。

全面提升乡镇品质,实现“人文美”

驱车驶入靖安县三爪仑乡红星村,犁壁山半山腰处屹立着一栋经历几十年风雨洗礼的土屋,这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湘鄂赣边区犁壁山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讲解员谷君正在向游客讲述革命故事。近年来,三爪仑乡积极挖掘革命历史,发展红色旅游,利用闲置房屋设立红星学堂、村史馆,编排《犁壁山上一劲松》《红星照耀》等情景节目,促进以文化人。2021年,红星村获评江西省第二批省级红色名村。

盘活本地资源,大力开展美丽宜居镇村创建,拓宽乡村振兴之路。靖安县建设环三爪仑百里长廊美丽示范线,打造4个美丽宜居乡镇、42个美丽宜居村庄、2619户美丽宜居农户庭院。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格局,全县共打造5个特色小镇,其中4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主动推广靖安民居风貌建设,共打造中高端民宿40余家、乡村旅游示范点20余个、农家乐260余家,2021年接待游客1206万人次。不仅如此,靖安还依托当地生态优势,创建“靖品-靖安生活馆”区域公用品牌,以年货采购、避暑消费、网络销售方式,带动地方农副产品销售,2021年销售达5868万元,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治理美”

在靖安县雷公尖乡三枥村,只要用手机一拍一点,就能实现问题一键上报。村民通过“万村码上通”手机APP,发送农村改厕、村庄垃圾、生活污水、村容村貌等问题和图片,村管护员立即进行现场核实和处理,确保在2天时间内完成整改。“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的使用,充分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美丽乡镇,三分在建,七分靠管。“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将全县各乡镇统一纳入一个立体空间。通过平台,实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统一指挥调度、问题一键上报、长效管护大数据告警分析和预警研判、长效管护综合管理。截至目前,靖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建设完成并全面推广,全县76个行政村、61个一类村庄、68个二类村庄实现关注全覆盖。

“下一步,靖安县将继续在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突出‘风景独好’旅游名县精气神,力求实现功能与颜值双提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靖安。”相关负责人说。(张露、唐诗文)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