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党建+文旅”绘就更美“诗和远方”

2022年08月17日16: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开门见绿水青山,夜游享奇趣浪漫。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了,下次准备再带同事来!”8月17日,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雷公尖乡万花谷景区内,南昌游客张先生高兴地说:“志愿者特别贴心,上次我在玩项目的时候把包忘了,就是他们帮我找到并保管的。”不远处,几名身穿“党员先锋服务队”背心、佩戴着党徽的志愿者正在热情地为游客提供服务。

雷公尖乡位于靖安县城北辖区,作为城郊乡镇,其依托区位优势,深化“党建+”理念,将党建与康养文旅、生态建设、乡村治理等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在景区和特色民宿上,突出党建精品特色,形成党建与全乡旅游交相辉映的党建画廊。“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开展以来,雷公尖乡创新探索“党建+文旅”发展模式,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积极引进康养文旅项目,擦亮特色旅游新名片。其中,长坪村荣获江西省文明村镇,三枥村雷家成功入选省级水生态文明村,万花谷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

近日,在雷公尖乡鹤栖谷,游客钱女士因中暑突感头晕不适,党员志愿者发现后,立即为其提供解暑药,并带其到红色驿站休息和观察。整个过程,党员志愿者一直陪在钱女士身边关切询问,让第一次来靖安旅游的她倍感暖心。

把党建元素融入景区,将支部建在景区上,是雷公尖乡“党建+文旅”理念的一个缩影。为营造高效有序、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雷公尖乡分别成立鹤栖谷党支部和万花谷党支部,并设立“红色驿站”打造景区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雨伞、充电器、轮椅、老花镜、急救药箱等暖心便民服务。同时,在景区植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革命先辈事迹、党的精神谱系等展板,让游客在游玩中也能接受党的文化熏陶。

热闹的不只是“两谷”。雷公尖乡通过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全力打造出集种植、采摘、仓储、休闲、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农旅基地。今年以来,雷公尖乡拟创建秀谷飞云富硒农产品品牌,整合新创三枥村大米、长坪村薯粉、绣谷社区果业、虎山分场西瓜等富硒农产品资源,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实现农产品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大自然馈赠的富硒土壤,让雷公尖乡的物产独具风味。截至目前,已落实50亩白茶种植面积,力争实现3年种植200亩,并打造雷垦白茶品牌,共种植富硒水稻500亩,整合西瓜、葛根等种植产业200余亩。

数字的背后,是雷公尖乡依托当地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不断夯实振兴基础,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今年,靖安县获评江西省首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雷公尖乡乘着靖安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顺应“回归自然、回归文化、回归健康”的旅游消费大势,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有机融入康养主体。引入塔里民宿文化旅游度假村项目、养心谷项目、瀚良生态康养项目落地靖安,规划布局雷公尖乡康养休闲产业链,打造建设集中医药康养体验馆、森林康养步道、亲子水上乐园于一体的高品质农旅乡镇。截至目前,乡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6次,完成新签约项目3个,签约投资额达3.5亿元,在建项目3个,在谈项目1个。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建+文旅”发展模式,以强攻工业为重点,以兴农旺旅为支撑,做好康养文旅结合文章,打造特色旅游新名片。”靖安县雷公尖乡党委书记刘中华说。(余林成、唐诗文)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