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把群众装在心里

——分宜县钤山镇石枫村党支部书记卢建平素描

2022年08月21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走在分宜县钤山镇石枫村,大岗山脚下的枫溪河流水潺潺,河两岸果冻橙基地百亩连片生机盎然,荷塘里莲叶卷舒、荷花绽放,不远处竹林随风起伏、绿波荡漾,处处呈现一片景美人和的田园风光。

  来到村委会,迎面走来一名面带微笑、肤色黝黑的中年妇女。她就是人称“拼命三娘”的村党支部书记卢建平。今年47岁的她,连续三届当选为石枫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获江西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新余好人”等称号。

  卢建平有多拼?当村支书8年,为村里争取到1000多万元项目资金。村级办实事做好事,不容易,得借力。卢建平耐性好,根据村情民意,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引进项目,一次次往县里市里跑。她经常坐公交往返县城和石枫村,每次需花费近两个小时。去年买了辆二手小汽车,一年行程超过3万公里。

  “有些项目需要积极申请,有的项目需要耐心去磨。”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石枫村11个村小组全部实施了新农村建设,6米宽的双车道沥青公路通村达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结合石枫村历史文化及生态资源等优势,修缮了3栋古民居和列宁小学,与邻村防里村共同规划旅游路线,打造红色研学旅行基地。

  近年来,卢建平注重农林产业项目的引进,建起了150亩果冻橙基地,引进竹木精深加工厂,让村里大量毛竹有了销路,带动了30多名村民就业。

  卢建平不仅是乡村发展的“拼命三娘”,也是家里的好儿媳。自打嫁到石枫村,她就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悉心照顾二老20余载。耄耋之年的公公因不小心摔裂盆骨,常年躺卧在床,她既要忙公事,又要回家照顾老人,帮老人洗衣做饭、按摩护理。村民交口称赞:“这样的好儿媳不多啊。”

  卢建平也是石枫村的“好女儿”。今年88岁的孤寡老人刘祝英在村里颐养之家安享晚年,她逢人便说“共产党好,村干部好”。2017年村里刚成立颐养之家时,刘祝英舍不得自己老屋,不愿去颐养之家。卢建平心里急,一个孤寡老人没人照顾,身体也不好,万一出事咋办。于是耐心劝说,刘祝英最后住进了颐养之家。

  说起村里这些老人,说起村里的事,卢建平满眼是爱,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知道,那是因为她把群众装在心里,捧着一颗良心干事创业。(记者 胡光华 邹宇波)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