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广昌:“三向发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2022年09月0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建设新路子,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着力在“引”“育”“留”上下功夫,为广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抓好人才工作总体规划、重要人才政策制定集成、重点人才工作督办落实,以重点突破带动人才工作整体提升。紧紧围绕广昌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把人才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让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成为人才优先发展的助推器。不断创新招才引智的方式方法,把视野放大、把格局拔高,深入挖掘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为全面引才“铺实路子”,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限制,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人才评价体系,让“千里马”在新时代舞台上“唱主角”,从而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新格局。

坚持精准发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结合广昌“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广昌县重要产业、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和乡村振兴需求实际,不断优化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瞄准“三个翻番,一个全覆盖”目标,着力推动“1+3+N”创新平台建设,牢固树立柔性引才的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开展省外高校牵手共建行动、聘请政府顾问、挂职特派员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实施急需人才引进计划,通过“3+2”培育模式、定向培养、返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开展“智汇莲乡·创新广昌”系列引才活动等方式,为企事业单位招引一批高素质、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大学生返乡计划,申报和建立一批实习实训基地、青年见习基地,持续开展大学生返乡实践活动等,汇聚莲乡大军。积极探索“以企带村、共建共促”发展模式,引导企业乡贤人才回村创业,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同时,加大农村人才开发培养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优化环境,激发人才引擎“新动力”。坚持带头当好人才“服务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以服务创造环境、以服务改善环境、以服务优化环境。修订引才办法,制定出台《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方案》,营造引才聚智良好环境,增强人才吸引力。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密切党和政府与各类优秀人才的联系,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激发人才在推动贯彻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留住人才为重点,扎实推进乡镇人才公寓建设,着力解决基层人才住宿环境,营造更具活力的人才环境,为人才提供优质管理和服务。定期联合团县委、妇联等部门举办青年人才联谊会,帮助新引进人才解决婚恋问题。同时,讲好莲乡优秀人才故事,让“崇尚知识、尊重人才”在广昌大地蔚然成风。(冯肇敏)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