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南昌生态十年:空气质量连续8年中部省城排名第一

2022年09月29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29日电(记者秦海峰)记者29日从南昌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十年来,南昌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强力攻坚治污,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介绍,十年来,南昌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6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1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达到55.1%;优良天数比例从60.8%增加到91.5%,提升30.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8年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一。尤其是2018年,南昌市在中部省会城市和全省设区市中率先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并连续四年保持稳定。

水质方面,十年来,南昌市断面水质Ⅱ类水比例上升至57.6%,提高了13.1个百分点;国考断面Ⅱ类水比例上升至66.7%,提高了38.9个百分点;鄱阳湖南昌湖区总磷浓度降至0.064mg/L,下降了27.3%,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2021年赣江干流南昌段10个断面首次全部达到Ⅱ类并保持稳定,实现了又一个历史性突破。

此外,南昌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良好,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了23.69%,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超过95%,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