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年09月30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大陂村坚持党建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行“安源红”基层党建铸魂固本强力“1159”工程,围绕生态旅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宣传,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勇立发展潮头。第一书记、帮扶单位齐心协力,在融合资源、争取资金、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出谋划策,与村脱贫户、“三类人员”结对子,定期开展帮扶活动。2021年,大陂村党总支获得市、区“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称号。

  服务绿色产业。大陂村以集体资金入股专业农业合作社,以300亩流转土地的使用权参股辖区文旅项目,获取股金分红。将两栋老村部办公用房出租收取租金。利用土地置换店铺,在凯光景区门口设置18间简易店铺,以租赁的方式获取租金。对落户在村的企业,按街道税收实得部分30%比例反补到村,获取税金分成。联系驻村单位、企业,收集生产产品、用工需求,赚取职业介绍佣金。2021年,大陂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100余万元。

  推进民生事业。大陂村连续8年为高、中考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累计达10万元。近年来,大陂村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在全村范围内实现房相改造、自来水、路灯、沥青路、互联网、有线电视六个全覆盖;在村部集中建设阅读室、活动室、医疗室、村民夜校等场所;失地农民社保应买尽买、村民医保100%全覆盖。(龙雅琴 刘 幸)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