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消保委发布国庆长假和重阳节消费提示

2022年09月30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30日电(时雨)国庆长假和重阳节即将来临,餐饮、文旅等行业将迎来消费高峰,30日,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安全文明出行、科学理性消费。同时,江西省消保委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要守护好自身的养老钱,有效防范养老诈骗陷阱。

外出旅行重防护

外出旅行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码测温,主动佩戴口罩,常备防疫物资,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提前做好攻略,尽量不去空间相对密闭和人员聚集的地方,错峰出行。

餐饮食品重安全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干净、卫生、证照齐全的餐厅,尽量少吃路边流动摊位的食品,网上订餐时不要被精选精修图片迷惑,要多关注评论区其他消费者评价以及实拍图片等信息;选择正规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食材,关注食材色泽、新鲜程度等信息。购买进口冷链产品时,建议登录“赣溯源”平台查询食品的溯源信息。

逛街购物重质量

节日期间,各大商超、卖场以及电商都会推出优惠活动,消费者应理性对待打折、促销活动,按需购买,要注意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等现象,选择质量和价格相匹配的商品或服务。另外,网购时要了解清楚有关优惠规则,并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正规电商平台消费。

预付消费防陷阱

理性办理预付卡,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办卡前要签订书面合同,应明确预付卡的有效期限、优惠承诺、使用范围、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信息,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充值预付卡,但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以防个别不良商家的套路陷阱。

养老产品防诈骗

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时,要警惕保健食品五大非法宣传陷阱:凡是宣称“药到病除”都为假;开展“健康讲座”多为促销;让你参加“免费活动”常为洗脑;声称“权威证明”都属虚假宣传;组织“专家义诊”多为骗。同时,要谨记“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凡遇纠纷勇维权

妥善保存购物小票、网页截图或者发票等凭证信息,一旦遇到消费问题,积极与商家沟通协商,发生消费纠纷且不能与商家协商达成一致的,应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或者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勇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