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日夜守护 投放“口粮”

余干多措并举保护长江江豚

2022年10月04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我们轮流值班,吃住在桥下的板房内,全力守护好江豚。”10月2日,在余干县瑞洪镇信江大桥下,成群的江豚正觅食嬉戏。受连续干旱天气和低水位的影响,20多头江豚无法顺利重返鄱阳湖,滞留信江瑞洪水域,江豚保护志愿者袁文斌和同事们在此日夜守护。这是余干县针对鄱阳湖极枯水位加强对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一个有力举措。

余干县鄱阳湖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彦亮介绍,鄱阳湖地区遭遇干旱天气,水位迅速下降,湖面已经收缩成一条河,江豚面临搁浅等一系列危险。为此,该县在沿湖各乡镇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将江豚受困、受伤等信息及时报告县渔政部门,并对相关人员给予一定经济奖励。安排江豚救护队员每天在湖面24小时巡查,在水面和滩涂之间守护江豚安全。

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该县对江豚等水生生物经常活动的水域进行不间断观测和巡查,聘请有一定经验的江豚巡护员为观测员,对江豚等水生生物经常活动的水域进行观测记录,一旦发现有遇险情况,立即实施救护和报告,并持续为江豚投放饵料鱼,保障江豚的“口粮”。

为保证江豚生存环境,该县渔政部门与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江豚生活水域的涉水部门联合长效管控机制,严格管控江豚生活水域的挖砂和水上运输等活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此外,该县渔政部门联合志愿者深入鄱阳湖区,对遗弃渔具渔网进行清理,加强渔政执法巡查力度和频率,展开清淤除障行动,为江豚提供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记者吕玉玺 通讯员韩海建)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