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90后火车司机的飞驰人生

2022年10月05日07:5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整理衣装、签出车单、核对信息……9月28日,31岁的动车司机李腾跃像往常一样,从南昌西行车公寓出发,开始值乘南昌至赣州高铁列车任务。

作为一名90后,李腾跃从小就有一个“开火车”的梦想。2012年,他进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机务段,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圆了自己儿时的梦。

2014年,李腾跃第一次驾驶电力机车,值乘从南昌开往阜阳的普速列车任务。“那时列车时速只有120公里,加上电力机车不能连续驾驶超过6小时,将近600公里的路程往返一次需要3到4天。”回想起当时的辛苦,李腾跃记忆犹新。

经过两年多的工作积累,2017年李腾跃通过动车组列车司机培训考试,第二年便开上了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值乘南昌至福州区段牵引任务。“开行动车组列车是单兵作业,没有副手的提醒,各方面都需要想得更周全一些。”列车行驶速度提升近1倍,李腾跃感到责任更大。他一有空就跟着老师傅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行车水平。

2019年,李腾跃通过选拔,成为一名高铁司机,担当京港高铁南昌至深圳区段的牵引任务。每一次值乘任务,他都丝毫不敢懈怠,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列车时速达到310公里,900多公里的路程当天就能往返。” 高铁风驰电掣,拉近了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

从业十年,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组、高铁复兴号,李腾跃驾驶列车的时速不断提升。这十年,江西铁路建设也飞速发展,路网规模急速扩张,动车组司机队伍不断扩大,机车技术持续升级,动车开行比例不断跃升,平均每年至少有1条铁路建成通车,铁路营业总里程增加了近1倍,其中高铁营业里程增加了4倍。

“我的责任就是让每一名乘客都平安抵达目的地。”李腾跃说,确保列车平稳运行、安全正点,让人们在高铁时代畅享美好生活,自己将继续努力。(陈 晖)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