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主题成就展:一组图片展现江西对外开放水平

2022年10月06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一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批复件见证历史;赣深高铁在田野穿行、赣州国际陆港忙碌作业;“洋景漂”融入景德镇艺术创作与生活……10月5日,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馆江西单元,这组展示图片成为焦点。观众通过它们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山高路远到通江达海,江西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一组时间线串联起江西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蓝图。2020年4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是全国第三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2021年4月7日11时57分,随着汽笛长鸣,两列满载着电子设备、日用百货等货物的“双区联动”跨境电商班列,从赣州国际陆港缓缓驶出,标志着赣(州)深(圳)组合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全国首创的“跨省、跨直属关区、跨陆海港”的组合港通关新模式。2021年12月10日9时,随着G4640次列车与G2197次列车分别从深圳北站和赣州西站开出,标志着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正式开通运营。赣深高铁的开通,使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形成快速客运通道,让赣南老区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助力“苏区+湾区”双区联动发展。

  近年来,江西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等开放型指标发展走势良好,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引进来”“走出去”,中欧班列贯通江西“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货运大动脉;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记者钟秋兰)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