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虎跃龙腾“摆尾”快

——看新余落实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的发展答卷

2022年10月06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走进浩吉铁路新余煤炭储备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有序作业,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进入秋季,新余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热潮。在落实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的激励下,新余正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城市的目标奋力拼搏,展示着小市大格局、大能量、大发展、大作为。

“三十条”治市,下好改革发展“先手棋”

一个地方的发展,政策策略至关重要。出台系列三十条政策是新余赶超发展的“先手棋”。新余今年相继研究出台支持麻纺产业、鞋业、亚林中心发展、新宜吉发展、社区发展等多个三十条政策。

政策策略的实施,关键在人,根本在干。新余创新建立了落实全面建设“六个江西”“1+6+6+6+1”工作机制,紧盯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和市委谋划的1021个重点项目,持续精准发力,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新余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定期举办“仙女湖夜话”,开通“企业家直通车”,建立健全涉企问题快速搜集机制、高效解决机制、督导落实机制,全面打响新余优质营商环境品牌。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下,新余顺利组建江西省钢铁产业、锂产业、房地产建筑科技创新联合体,数量居全省设区市第二。今年上半年,新余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指标实现进位,5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三。

项目龙头牵引,织牢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行走在渝钤大地,可以看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无限活力。

在大唐发电新余二期浇注的主体工程1号坑内,几十名不同工种的工人忙碌着,工程进度快速推进,目前已灌注基桩2256根。此外,赣锋锂业百亿元锂电生态链、分宜海螺数字建材产业园等一批过百亿元的工业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袁河航道提升和港口建设工程、大岗山水利枢纽工程、渝钤大道等一批水利、交通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稳步推进,为新余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新余把工业项目作为赶超进位和小市“摆尾”快起来的锐利武器。积极谋划今年和未来两年经济新增长点,预计新增投产或建成重点项目400多个。正在规划建设的百亿元碳纤维、消防等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工业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民生集成推进,成就区域小市“精彩之作”

翻开新余的民生账本,一个个民生项目应接不暇。全市村级篮球场今年提前实现全覆盖,智慧农贸市场、智慧停车场、城市书房、口袋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农民工工资直发社保卡在全省推广,“一照通办改革”入选全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典型案例,水花行动等关爱少年儿童的四大行动、社保“一卡通”、道德积分制度等工作频频在省级及以上会议作典型发言。今年7月,全国民生系统集成改革暨新余实践高层研讨会成功举办,国内外专家纷纷聚集新余改革论剑。

幸福城市无处不民生,民生工作永远在路上。新余民生工作不断改革创新,适应百姓新期待。今年8月底,该市召开农村寄宿制学校“小荷工程”质量再提升暨“小荷菜园”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校长们相互切磋、取长补短,这是新余民生品牌巩固提升、提质增效的生动例子。倾听民声,深入打好蓝天提升攻坚战和碧水提升攻坚战,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0%,并列全省第一,8个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一件件民生实事深入人心,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胡军华 记者 胡光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